烟台市莱山区“智能审批”助力行政审批驶上“高速路”

2022-05-23 18:0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丽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丽梅 通讯员 康圣洋 烟台报道

  “智能辅助审批功能不仅提交资料更简单方便,审核速度也比之前提升了不少,真是为我们办事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烟台诚德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张先生表示。近日,张先生通过烟台市莱山区智能辅助审批功能顺利完成企业设立登记,拿到了营业执照。

  为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办事效率的指导思想,烟台市莱山区持续优化升级企业开办“一窗通”,新增“智能辅助审批”模块,这是继增加“分时分次”“一照多址”“市内迁移”“股权出质”“增补换照”等全程网办功能后的又一新突破。记者了解到,“智能审批”充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大幅提高审批效率,推动企业开办向“零人工”“零干预”服务模式转型升级,助力企业开办再提速。

  莱山区通过完善信息系统建设,创新了登记办事模式。“智能审批”办事模式通过数据集成和共享,由系统自动进行数据核验,免去了申请人线下必须携带提交多种证件的不便,且从申请、审核到办结,都由系统“自动审核,秒批秒办”,全程无人工干预,全面提升了政务服务智能化、便民化水平,真正提高了企业和办事群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智能审批”推广实行以来,莱山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大力推广,通过工作人员耐心的科普和智能审批系统简洁明了的操作,“智能审批”赢得了广大办事群众的好评,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智能辅助审批”功能办理企业登记业务。截至目前,莱山区已办理相关业务152笔,真正做到了惠民利民。

  此外,莱山区深入探索审批事项,创新完善审批模式。“智能秒批系统”基于信息自动比对核验,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可以即时获得审批结果,实现了短时间内无人为干预的自动审批新模式。“智能秒批系统”的上线,不仅使审批时限由4小时大幅压缩至几十秒,同时还可提供24小时线上申报、审批服务,全程无人工干预,将登记申请、审批、打证三个环节紧密连接。“智能审批”系统使用之后,申请人在家里通过手机或电脑就可以上传申请材料,之后系统可以自动比对核验,自动出具审批结果。工作人员依据申请人的要求,可以免费邮寄营业执照正副本给申请人。此外,莱山区政务服务大厅还有自动打证设备,申请人可以自行打印相关资料。

  下一步,烟台市莱山区将深入探索审批事项的各流程步骤,进一步拓展“智能审批”模式的服务领域,为广大的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