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拿钥匙一手领证!烟台市莱山区推进“交房即办证”服务模式

2022-05-23 17:25: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丽梅

市民办理不动产权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丽梅 通讯员 康圣洋 烟台报道

  “我是去年12月买房,今年3月底就交房了,而且这么快就把房产证拿出来,很惊喜,很激动。”近日,业主袁先生一手拿着新房钥匙一手拿着不动产证,露出了灿烂笑容。今年以来,烟台市莱山区继续推进“交房即办证”服务改革,让新建小区业主实现了住权和产权同步。

  4月1日,莱山区为泰和府项目办理了首次登记。4月3日泰和府交房后,首批业主享受到2022年莱山区首个“交房即办证”红利,莱山区通过“不动产登记+开发企业”平台,同步为业主办理了不动产权证。

  过去,业主从交房入住后在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迟迟拿不到不动产权证书,并且常常因为历史遗留等问题导致“办证难”,这对业主落户、子女入学、抵押贷款等方面产生了不良影响,业主的合法财产权益得不到保障,由此引发了矛盾、纠纷。而“交房即办证”实现了住权与产权同步,大大缩短了办证时间,提高了新建商品房办证效率,切实保护了购房者权益,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切实解决交房、办证不同步问题,莱山区着力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在线支付等方式,积极推进信息共享和“网上办”,通过“互联网+开发企业”远程服务平台接收企业推送办证资料办理登记业务,实现不见面审批。市民可通过开发企业在该平台录入需转移的不动产信息及纳税人相关信息,在线上传相关资料就可“一站式”办齐新建商品房的不动产权登记和契税缴纳工作,无需再到登记大厅办理,真正实现群众零跑腿,网上办理常态化,让办证效率提高、程序简化,群众办证更省事、省时、省心。“交房即办证”政策执行至今,该中心已累计为3个项目办理“交房即交证”300余件。

  下一步,烟台市莱山区将一如既往继续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继续推进“交房即办证”工作常态化,让群众享受便利、高效的不动产登记服务。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