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便民利企的“红利雨” 烟台市莱山区打造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新高地

2022-04-16 17:07: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丽梅

市民在烟台市莱山区不动产中心办理业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丽梅 通讯员 康圣洋 安兆阳 烟台报道

  2022年以来,烟台市莱山区以更大力度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行动,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聚焦企业和群众的切实利益,为企业打造“绿色服务”,为群众定制“精准服务”,不断向外延伸服务触角,不断释放便民利企的“红利雨”,密集编织创新改革的“服务网”,以高质量的服务赢得群众和企业认可。

  莱山区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立合作授权机制,在开发企业设立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群众可委托开发企业通过“远程服务平台”,将所需材料在线推送至不动产登记中心,实现全流程一体化自助办理新建商品房预告登记、转移登记等业务。

  在此基础上,莱山区进行服务升级,推出了“不动产+开发企业+税务”一站式办理,办事群众可通过“山东省电子税务局”或“山东税务”微信公众号缴纳税款,缴税完成后,电子版的税票即可同步至“开发企业远程服务平台”。群众无需再到登记大厅办理业务,真正实现“不见面、零接触、无纸化”。

  针对街道老年群体行动不便、部分街道距离登记中心较远等实际问题,莱山区加大不动产登记延伸服务工作力度,推动基于互联网、自助终端、移动终端的政务服务入口全面向基层街道延伸。以“业务下沉、服务延伸”为着力点,按照“就近办”原则,相继在黄海路街道、莱山区经济开发区、滨海路街道等多处设置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投入使用自助查询打证设备。群众和企业可自助办理不动产证书(明)打印及房屋权属状态查询等业务,真正做到把服务送到企业、机关、群众的家门口。

  自实现“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以来,莱山积极探索实践,力争最大化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目前“互联网+抵押金融”平台已升级至3.0版本,办事群众可在银行直接申请办理抵押登记、抵押预告登记、抵押预告转本登记等业务,将登记资料同步递交,通过金融服务平台上传至不动产登记系统完成审核,直接在银行生成不动产电子证照,全部业务流程在银行柜台便即可一次性完成。在此基础上,不断精简材料,持续优化流程,将办结时限压缩至1小时内办结,同时推出在同一家银行有抵押的二手房交易,无需卖家“赎楼”、抵押注销登记“智能审批”等便民新举措,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智能化、便捷化、高效化。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