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滋养美丽乡村 邂逅烟台版“神笔马亮”

2020-11-19 11:44: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春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春雁 烟台报道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启动以来,烟台市莱山区始终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和任务,以胶东文化广场为依托,高规格建设区级文明实践中心,扎实推进黄海路街道、解甲庄街道两个市级试点分中心建设,鼓励各实践站所大胆探索创新,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和群众特长,采取多种形式,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实效性和感染力,目前各项实践活动蓬勃开展,反响热烈。近日,记者深入探访莱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展现文明实践给当地带来的新气象。

  国庆期间上映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的《神笔马亮》单元,讲述了艺术工作者马亮因为家乡的召唤,献身扶贫工作,把贫困乡村的各个角落用画笔装饰和记录,打造美丽乡村的故事。

  在烟台市莱山区,也有这样一个村庄:解甲庄街道南水桃林村,村里街巷整洁,墙壁上由村民自己动手绘制的各种题材的壁画,曾经的村民文化大院变身古色古香的书院,村里的大树下已成为文明实践宣讲的主讲台……谈起文明实践的影响,解甲庄街道南水桃林村党支部书记杨永良滔滔不绝。

  漫步在桃林书院,古色古香的园林景观围墙、外立墙面淡雅的山水画……处处诗情画意,令人流连忘返。这个2019年建成的书院,把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党性教育,是南水桃林村打造的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的研学基地。书院门匾上“桃林书院”四个字洒逸又苍劲。“礼之用和为贵近者悦远者来开太平,德不孤必有邻下学上达继绝学。”桃林书院门口的这幅对联静静地诉说着书院创始者的理想抱负。

  “我们充分发挥村里的特色优势,立足农村老百姓需求,建设桃林书院,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平台作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杨永良介绍,村口大树下、书院内,有人聚、有人讲成为常态。“村民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延伸到哪里。”

  据了解,桃林书院累计举办家风家道讲习班、师资班,以及青少年亲子夏令营、冬令营等公益活动400余期,受益人数4万多人次;并聘请阎崇年、刘宏毅、刘丰、郭文斌等专家学者,组成名师专家团,围绕家风家道、修身养性、家庭伦理等方面内容开展授课。在村民中开展家风家训大讲堂,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从传统文化的根脉孝道入手,让沉寂多年的好家风、好民风变成新时代文明风尚。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如今,整个村庄处处有美德,步步有文化,成为富有浓郁文化积蕴的美丽乡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明实践滋养美丽乡村 邂逅烟台版“神笔马亮”

    国庆期间上映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的《神笔马亮》单元,讲述了艺术工作者马亮因为家乡的召唤,献身扶贫工作,把贫困乡村的各个角落用画笔装饰和记录,打造美丽乡村的故事。在烟台市莱山区,也有这样一个村庄:解甲庄街道南水桃林村。[详细]

    11-19 11-11大众网
  • 烟台莱山:文明实践打造群众身边的精神家园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启动以来,烟台市莱山区始终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和任务,以胶东文化广场为依托,高规格建设区级文明实践中心,扎实推进黄海路街道、解甲庄街道两个市级试点分中心建设,鼓励各实践站所大胆探索创新,利用[详细]

    11-19 11-11大众网
  • 一个中心多点开花!解码烟台莱山大型社区文明实践路径

    2019年,烟台市莱山区黄海路街道把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来抓,聚焦群众最需要的服务、最关切的问题,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热在基层、热在常态,以基层的创造力激发文明实践的生命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取得更大成效。[详细]

    11-19 11-11大众网
  • 119消防宣传月 | 莱山消防为幼儿园师生送上消防“大餐”

    为扎实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幼儿园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遏止幼儿园火灾事故的发生。近日,烟台市莱山区消防救援大队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为全区3个幼儿园约300名师生送上消防“大餐”。[详细]

    11-18 10-11大众网
  • 烟台高速交警支队莱山大队联合开展冬季除雪防滑应急演练

    为更好应对即将到来的雨雪降温恶劣天气,全面提高应对冰雪天气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控制并尽量降低降雪天气对交通的不利影响,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1月13日,烟台高速交警支队莱山大队联合辖区路政、养护等相关单位组织开展冬季除雪防滑应急[详细]

    11-17 15-11大众网
  • 莱山消防联合多部门开展易燃可燃建筑及装饰材料专项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做好易燃可燃彩钢板建筑及装饰装修材料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11月12日,烟台市莱山消防救援大队联合烟台市莱山区住建局、公安、街道办事处等部门以排查整治场所是否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为重点开展检查,并帮助单位做好火灾隐[详细]

    11-12 15-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