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国家级园区联动桥梁 自贸烟台与招远开发区签订联动创新合作协议

2021-11-23 16:31: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柳焱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焱培 通讯员 王聪 王艺璇 徐红 烟台报道

  11月19日上午,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与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签订联动创新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培育现代开放产业体系、共享“关保通”创新、推动保税混矿业务做大做强、产业园区多元合作、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优惠政策共享。这也标志着自贸烟台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架起了两个国家级园区联动创新跨越发展的新桥梁。

  “前期,我们与招远开发区多次沟通,作为烟台片区的联动创新区,招远开发区将率先复制推广片区的经验做法,以玲珑轮胎先行先试‘关保通’政策为样板,助推招远开发区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自贸制度创新成果,实现区域协同、联动创新发展。”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综合部负责人朱先俊介绍,招远开发区培育形成了以黄金深加工为主导,轮胎及汽车制造服务为特色的新兴产业集群,打造了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黄金深加工和轮胎制造业基地,本次签约,将推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事项落实。

  自2019年挂牌设立以来,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紧扣“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战略使命,全面深化制度创新,迄今为止形成了一大批制度创新成果,发展赋能效应加速释放。本次双方合作的“关保通”通关便利化新模式,是烟台自贸片区在“汇总征税”模式基础上的创新举措,在关地合作、担保增信、降本增效等方面成效显著,一张保函全国“零成本”通关,进口货物通关效率提高50%。与此同时,山东招金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将依托自贸区先行政策和平台功能,大力推进混矿相关业务落地,助力公司进出口业务突破发展、创新发展。

  下一步,自贸烟台与招远开发区将以“关保通”“保税混矿”业务落地合作为起点,促进双方在产业协同、制度创新、金融发展、科技人才方面的多维度融合,推动人才、资本、科技和实体经济的有机联动。全力深化体制创新、集聚高端产业、串联资源要素,探索有利于两地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新平台、新亮点,为烟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