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丽青春 思辨前行——海阳市成功举办第五届高中生辩论赛

2023-05-24 10:2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梅雪丽

  大众网记者 梅雪丽 见习记者 姜俊宏 通讯员 张悦 烟台报道

  为全面贯彻立德树人宗旨,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提升学生思辨表达能力,5月23日上午,海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在海阳市第一中学举办了海阳市第五届高中生辩论赛。来自海阳市第一中学、烟台中英文学校、海阳市第四中学、海阳市第二中学的四支队伍参与了本次比赛。

  辩论会现场

  此次辩论赛采用淘汰赛制,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辩题为“理解需要共情(正方);理解不需要共情(反方)”,决赛辩题为“文明越发展,人类越是自己的主人(正方);文明越发展,人类越不是自己的主人(反方)”。比赛中,每队有四位选手上场,进行立论与质询、驳辩与质询、质询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5个环节。双方辩友展开了激烈地辩论,选手们仪态大方自然,陈词有理有据,措辞逻辑严密,反应机智敏捷,辩论旁征博引,他们的精彩表现获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辩论会现场

  海阳市团委书记、少先队总辅导员修美艳在点评中肯定了参赛选手的表现,从“会质疑、有实证、讲逻辑”三个角度给出了专业化建议,期望同学们能在活动中有收获有成长。海阳市实验中学老师盛亚丽细致分析了参赛选手在每个环节中的优缺点,提出实操性建议。

  经过一上午紧张而又激烈的角逐,最终海阳市第四中学代表队获得冠军,将代表海阳参加烟台市级比赛。吴雨轩、李相成,赵春辉、孙郭艳四名同学获得最佳辩手。

  此次海阳市高中生辩论赛的顺利举办,活跃了学生的精神文化氛围,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强了学生的明辨是非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展现出海阳市高中校园文化的独特魅力,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初审编辑:魏站群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