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工信局:筑牢全市民爆销售企业和非危化工生产企业安全生产防护墙

2022-03-01 08:34: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雨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雨文 通讯员 王日港 烟台报道

  开展安全生产驻点监管工作是省委、省政府针对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安全生产工作重大制度创新,有效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集中消除一批隐患。自工作开展以来,海阳市工信局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扎实开展了驻点监督工作。

  高度重视,抓好责任落实。自安全生产驻点监管工作开展以来,海阳市工信局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民爆生产经营企业和非危化品化工生产企业驻点监管工作方案》和市安委会《关于开展全市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驻点监管的通知》文件精神,并自身结合实际,出台了《海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非危化品化工生产企业驻点监管工作方案》,对监管范围、人员组成、监管方式、工作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积极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同时,海阳市工信局成立驻点监管领导小组,抽调12名业务骨干,从化工企业抽调安全员,成立驻点监管工作组,负责对全区范围内16家非危化工企业和1家民爆销售企业进行企业安全管理、安全技术和宣传培训、警示教育等方面的督导帮扶工作。

  明确重点,突出隐患治理。海阳市工信局结合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通过流动驻点的方式,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制度规定,提升隐患排查治理质量,加强重点环节、重点人员的安全管控,对照检查企业清单、非危化工安全生产检查清单和重大危险源直判“二十条”等相关文件要求,照单照表有序开展督导检查,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建立检查工作台账档案,形成闭环管理。自开展驻点监督工作以来,全市非危化工企业和民爆销售企业共发现问题隐患168条,现已整改168条,整改率100%。

  结合安全警示教育行动,强化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海阳市工信局组织对非危化工企业和民爆销售负责人及安全管理员开展了安全警示教育培训,由局长亲自授课,并督导企业负责人亲自开展全员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督促所有企业重新完善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逐项落实了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及企业相关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夯实了企业“一把手”负总责的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责任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配合抓的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体系。

初审编辑:于伟杰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