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盘石店镇大庄村乘美丽乡村东风成长 3年打造出一个特色民俗旅游村庄

2021-11-21 20:3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雨文

海阳市盘石店镇大庄村

大庄村风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雨文 通讯员 石京艳 烟台报道

  2018年,在山东省公布的首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村庄名单中,海阳市盘石店镇大庄村赫然在列。经过3年的建设发展,如今的大庄村又呈现怎么一幅场景,今天,让我们跟着记者一起来探访。

  走在初冬时节大庄村,柏油铺设的主干道笔直而干净,古朴典雅的民宿古建筑有致坐落于两旁。村中央,400年树龄的老银杏树依旧在这里守护,经历深秋的沉淀,已经泛黄的叶片随微风簌簌落下,开启新一轮的成长……

  大庄村位于海阳市盘石店镇驻地以西约6.5公里处,民俗旅游路的开通,给原来的“山沟沟”村里,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伴随顺畅的山路,2018年,美丽乡村的东风扶摇直上来到村里,再一次给这个沉寂已久的小山村注入新的活力。“大庄村是一个保存较为完善的古村落,地处自然风景区旁,民俗旅游路贯穿其中,因地制宜发展民宿旅游是个非常好的切入点。”盘石店镇党委书记高强给村庄美丽乡村建设制定了一条“特色路”。于是在进行常规的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等村居环境打造外,村庄秉持“慎砍树、不填塘、少拆房”的原则,对原有的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古树名木也进行了针对性保护。通过一系列举措,在为村民创造宜人居住环境的同时,最大程度上保留了村庄的“原貌”。

大庄村风景

  村庄的喜人变化,村民是最大的见证者和受益者。“自从我们村打造美丽乡村之后,环境变好了,路面也硬化了,各种卫生设施建设非常齐全,最重要的是借助这股‘东风’,民宿落户我们村庄,现在的大庄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每年都能接待很多游客。”村民薛云明谈到的正是借助古村落特色建起的特色民宿,据悉,大庄村现有卧石山居、竹隐别院、听溪院、财主家园等4家民宿,20余个房间,可以同时容纳近百人,借势近年来“民宿热”的点燃,房间供不应求。

  民宿火了,相应配套设施也跟着分得一波“红利”。采访逢中午时分,村口农家乐飘出的菜香味让人禁不住咽口水,尽管不是旅游时节,但门口依旧停满了车辆,4个房间早已是座无虚席。“这些食客大多是村里民宿的游客,民宿生意好,我的农家乐也跟着‘分一杯羹’,现在每天几乎都是爆满状态。”农家乐经营者乐呵呵地表示。

  除了这些为游客配置的“软配套”外,村庄还为村民提供了“硬配套”设备。民俗旅游路由原来的水泥路面升级为沥青路面,并对道路两侧进行了绿化、美化,配套修建了休闲长廊,使得村民和游客可以充分领略沿途的迷人风光和田园之乐。此外,党员活动室、游客集散中心、文化活动中心、村史馆以及便民服务大厅等等一应俱全,在提升村民的生活环境和居住品质的同时,精神文化生活也得到极大丰富。

初审编辑:于伟杰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