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双全双百”添动力 市场主体增活力

2021-09-27 08:4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雨文

海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为群众办理业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雨文 通讯员 李朋 烟台报道

  自“双全双百”工作开展以来,海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从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出发,深入推进流程再造,逐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不断提升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服务便利化水平。

  简化材料,推进“极简办”。优化办理流程,对本系统本领域有关事项精简材料、压缩时限、减少环节,依托山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对事项要素实施同源管理和动态调整。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强化数据共享应用,能通过数据共享查询、核验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材料纸质原件,最大限度地精简材料、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成本。

  流程再造,深化“集成办”。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不断提升网办深度,推动更多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围绕开展“事项联办”和“一链办理”主题式服务,持续梳理各场景相关事项链条,制定最优服务流程,统一服务标准,实行“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表申请”,推进事项集成办理。截至目前,已选取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办事频率较高的各100件事以上,分阶段、分场景实施流程再造,共推出40个场景220个事项,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集成化、简约化服务。

  数据共享,推行“全域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目前,海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已与栖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签订《异地通办合作协议》,建立“异地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邮寄送达”的全新服务模式,推动更多事项全域办,有效解决群众异地办事“来回跑”“折返跑”难题,全面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海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坚持需求导向,围绕企业开办、准营、运营、退出等阶段和个人出生、教育、工作、养老、身后事等阶段,持续加快推动“双全双百”场景再造,推出更多“一链办理”主题式服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初审编辑:于伟杰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