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鲜果有了“出口身份证” 进一步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2021-09-11 08:38: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雨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伟杰 见习记者 尹钰婷 通讯员 潘晓芸 李崇镇 冯潇潇 烟台报道

  近日,烟台俊杰食品有限公司申请的500亩葡萄种植基地顺利通过出境水果果园注册审核,成为海阳市首家新注册葡萄种植果园。“我们的葡萄汁味道好、品质好,但一直没能打开海外市场,是海阳海关帮我们办理了出口果园注册登记,打开了海外销路,以后国外餐桌也能吃到咱们海阳的鲜葡萄喽!”烟台俊杰食品公司基地负责人顾帅高兴地说。

海阳海关关员到水果基地进行实地调研

  水果种植是海阳市特色农业项目,在海阳当地农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全国农产品电商百强县”农产品特色招牌,一直爆款国内市场,但却无法走进国际市场。为开拓广阔的国际市场,海阳海关积极推动辖区企业进行跨境贸易,帮助烟台天龙食品有限公司的100亩网纹瓜种植基地顺利通过海关出境水果果园注册审核,成为海阳市网纹瓜注册基地,海阳的特色水果网纹瓜有了“出口身份证”。“咱们海阳的网纹瓜远近闻名,甜度能达到18度!我们一直想把这张‘名片’推向世界,现在终于达成所愿了!” 基地负责人荆智慧说。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海阳海关还全力推进辖区近50种蔬菜示范基地建设,做好蓝莓、猕猴桃、网纹瓜等特色水果果园标准化建设。为解决企业对办理果园注册手续及出口目的国检验检疫标准不了解等难题,海阳海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建专家评审组,搜集国外法律法规标准,及时掌握进口国最新政策要求,并通过微信群、现场查验和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对企业进行政策普及与培训,对企业提出的政策和技术问题,逐一见账销账,推进海阳本地出口食品农产品品牌建设,从果园种植、加工包装到装柜出口等全链条帮助出口企业建立完善全流程的自检自控体系以及全链条追溯体系,助推企业管理模式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考虑到樱桃、蓝莓等新鲜水果保鲜期短、贮存条件要求高、产季短等特点,海阳海关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班优先办理申报、查验、抽样等海关手续,优先为新鲜水果出口办理申报、查验、抽样等海关手续,为企业提供“即报即审、即查即放”的周到服务。

  出口小水果撬动乡村振兴大梦想,截至目前,海阳共有备案种植场49个,种植面积1万亩;注册果园67个,面积3.3万余亩,10余种水果陆续走出国门,惠及万余农户,今年1-7月主要农产品水果出口金额1.55亿元,同比增长55%。“出口身份证”的当地果园已然成为推动海阳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亮点。

初审编辑:于伟杰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