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发展速度新纪录!海阳重点项目建设高歌奋进

2021-07-22 08:03: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伟杰

活动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伟杰 通讯员 姜雅静 烟台报道

  7月20日,在海阳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主会场,投资5亿元、占地98亩的山东华伟智能机械制造项目破土动工,打响了海阳下半年项目建设的“第一炮”。当天,共有10个具有代表性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走访各项目现场,挖掘机挥臂作业,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们奋战正酣,一幕幕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展现了海阳比炎炎夏日更加火热的发展激情。

  “项目主要研发制造起重机械,建设内容包括设备研发中心、设备生产车间、办公楼等,我们将新上5条生产线,新上设备10台套,建成后计划年产设备600台。”山东华伟智能机械制造项目负责人说,作为海阳工业方阵的“新成员”,项目投产后将实现产值3亿元,为海阳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其他几个分会场,大农冷链物流项目、核电设备厂产能扩充项目、濂昊木业项目、昌岳环保建材项目等项目也集中开工,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现代高效农业、重大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达21.45亿元,项目各具特色、潜力勃发,尽显海阳发展风采。

  近年来,海阳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围绕核电及新能源、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方向,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引进了一批投资额度大、产业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为全市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新兴产业呈现全链条发展态势。今年以来,全市共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30个,其中过亿元项目20个、总投资233亿元。其中,有25个项目列入省、烟台市建设类重点项目,涉及传统产业、高端装备、核电及新能源、现代高效农业、现代物流等多个行业,累计完成投资79.6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4.5%,刷新了海阳发展速度的新纪录。

  一个个优质项目拉起了海阳经济新格局,航空航天、清洁能源、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新产业强势崛起,描绘了赶超跨越发展的新图景。如今,总投资230亿元,总规划面积18.6平方千米的东方航天港正加速推进,以“一港三区”为基本构架,“以发射带动制造带动应用”的发展思路,争取2023年底前引进落地产业项目20个以上,明年实现年产20枚火箭的能力,逐步将海阳打造成为集海上发射、星箭研制、卫星应用、航天文旅于一体的百亿级商业航天产业集群;核能综合利用步伐加快,核能供热二期工程正加速推进,年内即可实现城区核能供热全覆盖,建成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海水淡化的攻关破题则为缓解胶东半岛水资源紧缺问题作出“海阳贡献”;风电产业领跑全省,半岛南3、4号风场年内并网发电,远景能源和上海电气等风电制造项目年内实现批量生产,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海阳力量。

  “聚焦航空航天、清洁能源、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毛衫针织、文旅康养等产业领域,做好‘延链补链壮链’文章,努力以项目建设和‘双招商引’的崭新成效,为海阳赶超跨越高质量发展添彩助力。”海阳市委书记刘宏涛说。

  为了给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海阳设立重点项目绿色通道窗口,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请材料,一个窗口受理,完成多项审批服务”的运行模式,安排专人为重点项目审批提供全程保姆式代办服务;协调职能部门联合办理、并联审批,对审批流程适时作出调整并交办、督办相关审批事项;再造审批流程,缩短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对重点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和容缺受理机制,最长审批时限较一般项目压缩1/3以上。

  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海阳在全市推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强大执行力。建立“双重点”工作闭环式工作推进体系和“重点攻坚”工作挂图作战指挥部体系,实行“红黄蓝”管理,一抓到底,狠抓落实。坚持每半月一次现场会、每月一次问题分析会、每季度一次点评会、每半年一次观摩评比会,强化调度推动,每月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红黄蓝”榜通报,对因不作为造成的工作落后情况,毫不留情地列入“红榜”,追究相应负责人责任,利用考核的倒逼机制,提升落实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海阳公路以党建工作为引领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近年来,海阳公路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创新提炼“灯塔照亮雷乡路”特色党建品牌,以“灯塔导航”“固本清源”“互融互促”为着力点,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发展基础、发挥促进作用,为品质海阳路建设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详细]

    07-22 08-07大众网
  • 刷新发展速度新纪录!海阳重点项目建设高歌奋进

    7月20日,在海阳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主会场,投资5亿元、占地98亩的山东华伟智能机械制造项目破土动工,打响了海阳下半年项目建设的“第一炮”。当天,共有10个具有代表性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走访各项目现场,挖掘机挥臂作业,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们奋战正酣,一幕幕热[详细]

    07-22 08-07大众网
  • 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海阳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集中宣传活动

    “请问您是否知晓政法教育整顿?”“通过教育整顿,您是否感受到了政法队伍的积极变化?”近日,在东村大集,市委政法委与新元社区联合政法委机关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开展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集中宣传活动。[详细]

    07-22 08-07大众网
  • 海阳1254户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至6月30日24时,随着全国企业年报公示系统的关闭,2020年度各类市场主体年报工作宣告结束,海阳市应公示企业12291户,已公示11888户,年报率为96.72%,比烟台市的平均值高2.5个百分点,对未按规定公示年度报告的1254户企业(含部分重复列异企业)依照规定列入“经营异[详细]

    07-22 08-07大众网
  • 海阳工信局组织开展劳保用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为加强劳动防护用品质量安全监管,保障安全生产,近日,海阳市工信局对民爆销售企业和非危化品化工企业组织开展劳动防护用品专项检查,市安委会、市应急局执法大队、属地政府应急办参加检查工作。[详细]

    07-22 08-07大众网
  • 烟台市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在海阳启动

    7月12日到7月18日是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此次活动主题为“关注口腔健康,品味老年幸福”,宣传普及老年健康政策和科普知识,增强老年人健康意识,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营造有利于老年人健康生活的社会环境。[详细]

    07-21 09-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