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海阳市多部门联合开展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整治

2021-04-21 17:02: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检查组检查猪肉“两证两章一报告”落实情况

检查组检查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情况

检查组检查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伟杰 通讯员 邵卫亮 烟台报道

  “麻烦你把猪肉‘两证一报告’拿出来,我们看一下。”“好的。”以上的对话发生在城北农贸市场猪肉销售摊点前,海阳市食安办联合检查组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及非洲猪瘟防控要求,对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定点屠宰印章和检疫验乞印章、非洲猪瘟病毒检测报告等进行了重点检查,严格杜绝白条肉、来源不明或不合格的生鲜猪肉流入市场。同时督促经营者认真落实进货查验制度,确保生鲜猪肉市场秩序稳定。

  为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走向深入,彻底解决暴露的农贸市场、“三小”行业食品安全重难点问题,4月20日,海阳市食安办组织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农业农村局、海洋和渔业局,联合对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情况展开突击检查。

  本次检查重点针对市场主办者和场内经营户进行全项检查,包括场内经营户的亮证亮照和健康证办理情况;场内重要农副产品及食品索证索票和台账建立情况,特别是韭菜鸡蛋“双证制落实”情况和猪肉“两证两章一报告”落实情况;场内是否存在水生野生保护动物交易情况;市场周边占道经营活动以及违规违法建筑或棚点建立情况等。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照检查项进行逐一检查,并提出相应问题,针对场内个别经营户未在醒目位置亮证亮照、索证索票不全、垃圾清运不及时等问题现场责令立即整改。截至目前,已检查市场内食品经营户62户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7份。

  随后,检查组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农贸市场存在的问题,研究各农贸市场常态化管理的措施及整改方向,各单位根据部门监管职责针对农贸市场管理提出建议,制定整改方案,督促指导农贸市场管理方规范管理。

  农贸市场食品安全问题多部门联合整治是基础,长效管理是关键。下一步,市食安办将加大对农贸市场的联合检查力度和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力度,全面提升农贸市场的规范化、长效化管理,同时采取“回头看”的方式跟踪落实,确保农贸市场食品安全问题整改到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伟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