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赵进湖:荒山野草变身致富宝 “电”亮百姓脱贫路

2020-11-17 11:33: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瑞远 通讯员 马学利 烟台报道

  “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这是《诗经》中关于艾草的描述。艾草在烟台人记忆里,除了端午节时采上几棵插在家门口可驱虫辟邪外,似乎并无他用。然而,在海阳市小纪镇苗家沟村第一书记赵进湖眼里,艾草不再是简简单单的一株野草,而是成就农家致富梦的宝贝。赵进湖驻村以来,苗家沟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维修电路、重修公路、发展中草药产业,如今的苗家沟村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电力扶贫 点亮百姓美好生活

  2019年8月,时任烟台东源送变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海阳分公司副经理赵进湖来到省定贫困村海阳市小纪镇苗家沟村“走马上任”,很快赵进湖迅速转变角色,吃住在村里,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围着村子转,随时随地与群众聊家常。

  小纪镇苗家沟村被评定为省定贫困村,村庄发展较为落后,电力设施也比较陈旧,已影响村民生产生活。苗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冷绍波说:“当时村里部分线路都已经老化,杆子也都不行了,经常出现跳闸现象。而且供电质量对用户发展经济,浇果园抽水啊,方方面面都有一定的制约。”为此,赵进湖到村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善村庄供电设施。

  赵进湖积极争取供电公司支持,投资22.5万元实施电网改造,他和施工人员每天起早贪黑,顶风冒雪抢工期,克服疫情复工忙,截至目前,共架设电杆11基,改造线路800米,彻底解决了苗家沟村电压运行不稳定的问题,保障了果树灌溉等生产生活用电。


  致富增收 荒山野草变身致富宝

  苗家沟村地处偏远,崖陡沟深,缺水导致并不能种植果树,而遍山长满的艾蒿让赵进湖看到了村庄发展的希望,他与村两委一起研究、考察后,决定发展中草药产业。目前,苗家沟村百姓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发展艾蒿、丹参、紫苏等中草药种植,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解决群众的就业和增收问题,荒山野草变身致富宝。

  走进赵进湖临时住所的客厅,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艾柱、艾草熏香、艾贴等产品。

  赵进湖说,中医对艾草赞美有加,《伤寒杂病论》和《本草纲目》中都有关记载,而苗家沟村的气候、土壤适应艾草生长,出绒率高,一年可收两茬,每亩所产艾草晒干后可达五六百斤。为了进一步发展壮大,目前,村里已集中连片土地300余亩,由合作社统一耕种,产生收益给社员分红,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带动周边村民发展种植1000亩。

  有了充足的原料储备,赵进湖开始搭建五百平中草药加工、仓储车间,引进先进的艾草加工设备,开始对艾草进行深加工。赵进湖介绍:“这套设备连杆带叶都能粉碎,艾绒的产出量比较高,经过深加工,我们自己能加工艾条、艾草足浴包、艾绒等产品,市场主要针对艾灸店、美容店等地方,收入还是非常可观的。”

  党建引领 凝聚干事创业力量

  赵进湖驻村后,发现村里党建工作不牢、党组织活动开展得少,服务群众能力不强,于是就把该村党组织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他借鉴公司党建工作经验,加强村党支部建设和党员学习工作,带头贯彻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制度,并通过每季度为党员上党课,让全体党员回望过去,追忆初心,分享自己的入党故事,凝聚干事创业力量。

  在赵进湖的倡导下,苗家沟村党支部与海阳市供电公司小纪供电所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通过开展“四联四促四提升”,村支部对村里发展有了明确思路,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在村务中作用越来越大,干群关系也密切了起来。

  据了解,海阳市供电公司将“党建+脱贫”、“供电所+脱贫”、“互联网+供电服务”工作机制向深入推进,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深化横向综合协同、专业垂直到底,在电力扶贫开发工作上走出一条特色之路。持续推动电力扶贫开发,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度被山东省电力公司授予“电力扶贫开发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瑞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