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救火7600余次 海阳“最美逆行者”用一辈子干好一件事

2020-11-09 19:08: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伟杰 林世毅 烟台报道

  “这是我过的第29个中国消防日,也是我最后一次作为一名消防员参与这个节日了。”说话的是海阳市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朱仁竹,自1980年参加消防工作以来,他36年如一日,驻扎在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线。每当有人问起一辈子只做一名普通的消防员是否值得时,朱仁竹总是笑笑说:“我这么个普通人能干这么不普通的工作,能为人民群众做点什么,我觉得太值了。”

朱任竹在擦拭消防车

  一辈子只干一件事,一辈子干好一件事

  1980年,19岁的朱仁竹怀着参军报国的梦想,加入了当时的聊城市公安消防警,成为了一名消防员,开启了自己的消防生涯。在农村里长大的他肯吃苦、不怕累,入队没多久便在训练中崭露头角。“年轻的时候身上有使不完的劲,训练时总和队员暗暗比较,生怕落在别人后面。”正是凭借这股不服输的劲头,朱仁竹很快便在工作中脱颖而出,1985年,他代表中队参加聊城消防支队的大比武,在五个项目的比拼中,获得了6米拉梯、挂钩梯和百米障碍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同时也帮助中队赢得了团体第一的奖牌。

朱任竹日常训练

  多年来的辛苦付出让朱仁竹对消防工作产生了深厚的感情,1989年,已经退伍回到海阳的朱仁竹几经辗转,成为了一名海阳消防合同警,再次回到熟悉的消防大家庭。凭借多年来锻炼出的一身消防本领,朱仁竹很快便适应了新环境和工作节奏,火场救援、抢险救灾他总是冲在第一线,旧伤未复、又添新伤更是家常便饭,有时还会直面威胁生命的危险。“最严重的一次应该是在救火过程中踩到电线,当场直接就昏过去了。”朱仁竹回忆道。作为一名班长,火情当前他第一时间抱着水枪冲在前头,爬上二节拉梯,经窗口进入楼体灭火时,突然增大的水压顶了朱仁竹一个踉跄,正好踩到了裸露的电线,强烈的电流瞬间让朱仁竹陷入昏迷,经抢救后才逐渐清醒。“总有人要直面这些危险,作为一名消防员,我责无旁贷。”朱仁竹说。

朱任竹与队员谈心

  36年来,朱仁竹先后参加了7600多场大大小小的火灾和事故救援,救出被困人员1200余人,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获得山东消防官兵好家庭、全省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烟台评为最美消防员,2020年被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授予献身消防终身成就奖等荣誉称号。

  相互扶持,我的军功章有你一半

  荣誉的获得在朱仁竹看来功劳并不完全在于自己,他常说:“军功章有自己的一半,也有家人的一半。”由于消防工作的特殊性,多年来朱仁竹与家人聚少离多,尤其在万家灯火团圆夜,他更是要坚守岗位、寸步不离。“像中秋、春节这些传统佳节往往更容易出现火情,我们必须时刻待命,团圆的事只能往后推一推了。”朱仁竹告诉记者,他已经记不清有多少年没有与家人一起过春节,好在妻子和儿子对他都十分理解和支持,妻子张彦玲更是顶起了家里的半边天,事无巨细打理的井井有条,让他不必为了生活琐事而分神。

朱任竹整理灭火防护服

  朱仁竹与张彦玲相识于他转业前夕,两人相爱多年,张彦玲虽说早已习惯丈夫时常要直面危险,但每次得知哪里发生火情,她仍会担心不已。“他每次出警,我都会守在电话旁,直到他报平安,悬着的那颗心才能放下。”张彦玲说道。在消防这个大家庭里,朱仁竹是保家卫国的消防战士,在自己的小家庭里,他是丈夫、父亲,更是家里的顶梁柱。“我们这个小家也需要他的保护,希望他平平安安,我们一家团团圆圆。”这个简单、朴素的愿望,张彦玲不知等了多少年,如今,终于要到愿望成真的那一天了。

  明年,朱仁竹年至花甲,即将退休,迈入人生的新阶段。谈起退休后的生活,朱仁竹看起来早已做好了规划,“我将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消防事业,退休后我将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家庭,陪陪妻子,照顾孙子,给他讲一讲我的消防故事,希望他长大以后也能加入到消防大家庭来。”朱仁竹笑着说道,语气中饱含对消防工作的不舍,和对新生活的向往。

朱任竹

  从青春年少到满头华发,朱仁竹怀着对消防工作的满腔热忱,扎根在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线,36年未曾动摇。如今,他虽然受年龄和身体所限,无法参与救援行动,但转战后勤的他也没有闲着,时常跟队上的年轻消防员交流、谈心,坚定他们的信念与理想。“新时代对于消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年轻的消防队员将最美的年华绽放在工作岗位上,为海阳消防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自己的力量。”朱仁竹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伟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