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双十一”网络市场定向监测 护航电商市场秩序

2020-11-03 09:55: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执法人员正在利用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管平台开展监测工作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交易监管平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世毅 通讯员 王慧娇 烟台报道

  为加强“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监管,规范电子商务市场秩序,保障网络放心消费,提升电子商务领域监管水平,结合“2020网剑专项行动”,海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开展“双十一”网络市场定向监测,护航“双十一”电商市场秩序。

  网络市场监管定向监测是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履行网络市场监督检查职责的一项具体措施,包含对网络市场主体信息、交易行为信息、商品信息以及商品质量的检查、抽查和处置、分析。监测结果可以作为网络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的重要参考,也是发现网络交易违法线索的有效手段。

  本次“双11”监测行动以网店为重点监测对象。市场监管局立足实际,以山东省网络交易监管系统为平台,按照本区域的行业特色、块状经济等特点,落实专人,围绕企业自建独立网站、电子商务平台内经营者、微商经营者等监测对象,严查其主体身份信息、网络交易规则、虚假宣传、刷单炒信、商业混淆、网络集中促销、网购消费者权益、网络知识产权以及其他网络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已对京东、天猫、淘宝、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平台以及企业自建网站等100余家进行监测检查,剔除无效过期网址、网店关闭共41家。发现未按规定进行线上亮照亮证亮标主体3户,已告知经营主体负责人进行整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伟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