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海阳讲好地雷战红色文化故事

2020-08-27 19:49: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世毅 通讯员 姜长雨 侯俊南 姜雅静 烟台报道

  秋雨过后,透着历史沧桑的海阳郭城镇战场泊村又迎来了新一批“红色”夏令营学员。

  近日,来自烟台芝罘区、莱山区、开发区、龙口市等7个县市区的53位青少年,来到战场泊村追寻革命先辈足迹。游览“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观看“红色电影”、开展拓展训练、住在“战士宿舍”、聆听“老党员讲故事”……内容丰富、意义非凡的体验让孩子们读懂了战争年代的动荡与沧桑,感叹革命先辈的勇毅与伟大。

“红色”夏令营学员来到战场泊村

  战场泊村是原八路军胶东军区司令部旧址所在地,在这里,许世友将军指挥了多次有名的战役,打得敌人闻风丧胆。为传承红色文化,2014年,海阳在战场泊村修复了原八路军胶东军区机关旧址,修建了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打造成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三同”基地。据战场泊村党支部书记杨俊胜介绍,基地建成后,每年接待来自各地的党员有3万余人。

  海阳不仅仅是八路军胶东军区机关旧址,更是以地雷战而闻名于世。革命战争年代,海阳创造了轰轰烈烈的地雷战传奇,更有大参军、大支前、大牺牲的伟大壮举。1945年,海阳民兵总数达到56000人,先后有19万人或参军或支前,占当时总人口的一半,近7000人英勇捐躯,涌现出133名民兵英雄,占胶东24个县市民兵英雄总数的60%,并有赵守福、于化虎、孙玉敏等三个全国民兵英雄。

“红色”夏令营学员聆听老党员讲故事

  无论在海阳的广袤大地、苍山石林,还是寻常巷陌、河流山川,那缕历久弥新的红色脉络无处不在,地雷战精神始终激励着海阳奋勇创新。“海阳是一片英雄的土地,只有保护好革命遗址,讲好历史故事,传承好红色文化,才能不辜负先辈的牺牲,从中汲取不断求索的精神力量。”海阳市委书记刘宏涛说。

  2018年,海阳深入挖掘海阳地雷战历史、精神内涵,高起点谋划以地雷战为核心的党性教育基地。工作人员走遍了海阳三分之二以上的村庄,采访当事人或英雄后代830人,集中拍摄了13位老民兵英雄视频资料,征集实物500余件,采集照片近700张……

  2019年12月26日,一座占地面积约5000平米、史料文物丰富、展陈形式现代的地雷战党性教育基地正式对外开放,形成了一张“红色海阳”的靓丽名片。

海阳市地雷战纪念馆

  “基地建设过程中以‘党的领导’‘人民的力量’两条主线为指引,深挖史料史实,整个布展有根有魂、有血有肉。”基地负责人张真介绍道,为了高质量完成顶层设计,海阳特邀国内一流红展专家担纲主创,聘请清华大学清尚团队为基地布局,最终形成了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的力量”为主题的展陈大纲,凝练出“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敢为人先、敢于胜利”的地雷战精神内涵。通过实物、光影、声效等多种展示手段,全方位展现了海阳党政军民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的英雄事迹,准确生动地阐述、弘扬了地雷战精神。

  在地雷战党性教育基地,凝结着战争印记的史料实物俯拾可见。一张张历经岁月洗礼泛黄纸页无声诉说着当年的血泪沧桑,每一件实物、每一段故事、每一次控诉,提醒着后人,勿忘革命先辈所在的那段坎坷岁月,倍加珍惜而今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地雷战党性教育基地,让我感悟到革命前辈的无比伟大,感慨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让我平添了工作的无尽动力。”机关干部薛杰深有感触。

地雷战党性教育基地

  为打造全域的地雷战红色文化,海阳以地雷战党性教育基地为抓手,将星罗棋布的党性教育资源串珠成链,形成“一点引领、三线并进”的全域党性教育总体格局——西线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赵疃地雷战遗址为核心,东线以沙雕公园、核电科普馆、大秧歌红色基地为主题,北线以英雄山烈士陵园、八路军胶东军区机关旧址和许世友纪念馆、峻青文学馆以及地雷战景区为内容,将全市党性教育资源连点成线、连线成网,推出红色研学旅游路线,带动革命遗址“活”起来,把革命精神传承下去。“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还将实施地雷战党性教育基地提升工程,在海阳大地掀起百花齐放的红色热潮。”海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涛说。如今的海阳,地雷战党性教育基地、八路军胶东军区机关旧址和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地雷战遗址等一批红色文化场馆,每年免费接待参观十万人次,成为面向全国的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接受红色洗礼、汲取革命信仰的精神高地。

地雷战党性教育基地

  70多年前地雷战成就了海阳人民战争的光辉历史,70多年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民族精神,海阳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巨变。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港口条件,海阳加速打造以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港、航天产业制造园区、航天产业配套园区、航天应用文旅园区等“一港三园区”为基本区域构架的“东方航天港”。依靠党支部引领创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造福百姓,走出了一条抱团发展、规模经营、共同富裕的强村富民道路。

  如今的海阳日新月异,充满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伟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