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新好人 | 张功庆:污水处理一线上的80后“焊卫者”

2024-03-14 14:41: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力平

  大众网烟台记者 王力平 通讯员 郭建 烟台报道

  张功庆,中共党员,1999年12月参军,在部队期间他团结奉献、勇于担当,荣立三等功一次。2013年转业到烟台市城市排水管理处辛安河污水处理厂工作,现为辛安河污水处理厂机修车间维修班长。自参加工作以来,张功庆获烟台市城市管理局嘉奖五次,烟台市城市排水服务中心先进工作者四次,山东省城镇供水排水行业司泵工职业大赛集体三等奖一次,2024年被评为烟台高新好人。

  埋头苦干 匠心独具演绎不凡人生

  辛安河污水处理厂位于烟台高新区西谭家泊村北,对改善城市水环境、治理污染、保护地区水质和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张功庆2013年转业到辛安河污水处理厂,作为机修车间维修班长,张功庆肩负着极其重要的保障使命,负责全厂设备的巡检、维护、保养以及突发事件的抢修工作,他始终以“坚守初心,强化责任担当”为宗旨,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把厂内涉及污水处理的关键设备巡视巡查一遍。他坚持365天如一日带领维修班组职工忠于职守、尽职尽责,时刻冲锋在一线,不惧恶臭细菌下污水池、不惧高温刺眼焊格栅架,在夏季高峰处理污水特殊时期主动克服重重困难和挑战,将各项保障任务落实到位,确保污水处理设备高效稳定运行。

  “难做的事总要有人来做,我既然干了,就得干好。”这是张功庆经常说的一句话。2017年夏天,为了准确掌握鼓风机对生物池输出氧气量,需对污水处理厂输气主管道上加装流量计,当时室外温度高达四十多度,输气管道上经高温暴晒,管道温度高达六七十度,张功庆作为厂里的焊工,勇于担当、克服困难,加班加点,最终顺利完成了流量计加装任务。事后他才发现自己的脸上因为长时间被电焊弧光高温烘烤而脱了一层皮,他从未喊一声苦,叫一声累。在从事设备维修工作的11年中,他在用汗水践行使命,用奋斗书写担当,将设备运转、维护、检修等事项熟稔于心,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

  创新突破 实干笃行谱写时代华章

  张功庆在工作中善于发现问题,积极开展专业技术创新工作,他开拓思路,勇于创新,任劳任怨,凡事以身作则,想办法利用现有资源,更高效、更节能、更稳定的方法保证污水处理厂安全顺利运转。

  在外人看起来枯燥乏味的工作岗位上,张功庆还深藏着勇于创新的大志向。2016年夏天,由于使用年限久远,负责厂区夜间照明巡查设备运行及夜间抢修排除故障的高杆灯损坏,无法修复。经过一番询价后张功庆得知,更换和安装新的高杆灯总费用高达二十多万。能不能自己造一个?张功庆有了想法。他与同事一起自主创新、研究制作,经过三个月时间,新的高杆灯制作安装完成,为厂里节约了一大笔费用。自此,张功庆开启了创新之路,先后改进多项生产工艺,为厂里带来实实在在效益。

  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张功庆坚持学习,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法。近年来,张功庆为污水处理厂培养了大量生产维修人才,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十多年的心得体会和宝贵经验倾囊相授,传授给想要为污水处理事业奉献的所有人,一代代净水人薪火相传,为全市水处理事业不断谱写着新时代奋斗的华章。

  甘于奉献 恪尽职守践行使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伍军人,多年来,张功庆不分节假日,主动牺牲个人的业余时间,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加班加点数不胜数,而休息时间却是屈指可数。2019年3月,张功庆的妻子查出身患乳腺癌,同年9月母亲又查出肺癌晚期,在家庭负担较重的情况下,他仍然克服重重困难,没有因个人原因向单位要求过任何特殊照顾,仍奋战在最苦最累的设备检修第一线。节假日有抢修任务,只要厂里有需要,一个电话就随时奔赴现场。“现在妻子的身体好多了,我也能更好地投入工作了。”张功庆说。

  张功庆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埋头苦干,对于困难,他永不服输,对于工作,他永不放松,让自己“发光发热”始终站在污水处理的第一线。

初审编辑:王力平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