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集团电能核电设备有限公司:新能源赋能绿色建筑

2022-08-04 12:1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金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金利 通讯员 杨易 烟台报道

  近年来,随着国家“双碳”目标远景的确认和十四五规划的提出,绿色建筑成为了实现“碳中和”的关键举措,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烟台高新区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电投集团电能核电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能设备”),一起探索新能源的奥秘。

国家电投集团电能核电设备有限公司

  所谓绿色建筑,即是在全生命周期保持低能耗、环境友好并且健康宜居的高品质建筑。电能设备建设的华晨宝马光伏车棚项目采用先进的BIPV光伏技术,车棚作为一种特殊形式的屋顶,与光伏的结合既能为车辆遮风挡雨,又能利用太阳能创造出清洁能源供电动车充电、灯光照明和并入电网,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多方共赢。该项目经过德国专家的严格审查,总装机容量达21MW。项目建设地沈阳位于我国东北地区,冬季严寒,降雪量大,电能设备针对性地在方案中加入了防渗导水系统,完美解决棚顶排水的刚性需求。

华晨宝马光伏车棚项目

  电能设备经过近两年的辛勤付出,先后建设完成了多个新能源发电项目,霍林河牧光互补示范工程50MW光伏项目,占地两千多亩,实现了上有光伏发电,下有牛羊吃草的美丽愿景;河南安阳普惠50MW分布式风电项目,电能设备仅用4个半月时间高效、高质量地完成了项目建设。这些优质的新能源发电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技术、经济、社会效益。

  电能设备不仅仅助力绿色建筑,更有“红色百年”特色行动开发项目——宁夏盐池革命历史纪念园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宁夏盐池,是红色地标、革命老区。盐池县革命烈士纪念园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年接待量超35万人次,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全国文物系统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先进集体。

宁夏盐池革命历史纪念园综合智慧能源项目

  电能设备聚焦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开发和乡村振兴,探索“智慧能源+现代旅游业”的良性互补,承担了本项目EPC总承包工作。项目利用园区内建筑屋顶,建设分布式屋顶光伏,同时配置光伏文化长廊、智慧路灯及智慧垃圾箱等元素。该项目的建成投用,提升了园区绿电比例,使纪念馆用电由传统走向“绿色”,智慧路灯、指示牌让游客能够直观看到、听到、感受到能源转型的丰硕成果。

  电能设备专注于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业务范围涵盖光伏、风电、储能、氢能、综合智慧能源以及核电工程服务等。对于企业未来发展定位,电能设备采取“123”发展战略。“一目标”,成为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一流清洁能源公司;“二核心”,新能源、仓储作为两大核心业务;“三基础”是指不断加强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基础支撑。

  “电能设备自成立以来,拓展了核电、火电、新能源等项目,具备同时开展核电、火电、新能源等多领域的工程建设管理技术服务能力。”电能设备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袁国栋说,“目前,电能设备已成功认证为2022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我们将持续奉献绿色能源,助力国家3060双碳目标,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做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魏站群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