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固特丽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物技术赋能高品质农业发展

2022-08-01 16:5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金利

烟台固特丽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金利 通讯员 杨易 烟台报道

  位于烟台高新区的烟台固特丽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高速运转,肥料经过灌装、压盖后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上送下来,这些肥料将走进全国各地的田间地头,帮助农民种出高品质果蔬。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烟台固特丽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解码他们用科技创新驱动、用理念更新引领发展方向的成功之道。

生产车间

  十六年如一日深耕品质农业

  步入公司展示厅,琳琅满目的专利证书和包装各异的肥料样品映入眼帘,烟台固特丽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十六年如一日在发展品质农业这条道路上深耕不辍,公司董事长、技术带头人常大勇对于脚下这颗蔚蓝星球无限憧憬也无比敬畏——海洋生物资源是真正的可再生可循环的绿色发展资源。

  生物技术创新已经成为烟台固特丽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张名片,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公司主要从事海洋生物提取物在智慧农业中的开发应用,依靠烟台海洋资源综合利用开发优势主要进行海洋生物提取物及中草药提取物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三大核心技术分别为:海洋生物、植物提取物、海洋真菌代谢产物,完全取代激素,应用效果显著。

  2020年被齐鲁股权交易中心评选为“最具品牌竞争力企业”“百年企业成长计划荣耀企业”。中国市场品牌与监督管理促进会评为“中国叶面肥质量公认十佳放心品牌”“名优品牌 知名企业”,被中国国际化肥工业协会、中国种业科技协会、中国农药产品协会联合授予“中国农业行业100强质量信誉双保障产品”,山东省大众报业集团农村大众报与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联合评为“山东省农民最满意的十佳诚信农资品牌”。

展厅

  为农业土地定制高品质“食谱”

  俗话说,种田无它巧,肥是庄稼宝。烟台固特丽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用生物技术发展品质农业,为农业土地打造名副其实的“健康食谱”,研制多种功能性肥料,解决市场上果蔬的痛点问题。

  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活性提取物原料:复酶糖苷、壳寡糖、5-ALA、环二肽等,能有效促进作物生长、提高果实品质、增强抗病抗逆性,替代激素,使用安全、高效环保,成功引领高效优质生物农业的发展,为食品安全提供了源头保障,在行业内起到引领作用。

  在现代高效农业领域,公司的核心技术主要包括“新型调钙技术”“生物增红增甜技术”等成为品质农业发展的必备。其中“新型调钙技术”利用生物物质能将叶片中的钙传导给果实,实现钙的转移,这一技术打破了30多年来钙难以移动的学说,经山东省科技厅组织专家鉴定为“革命性创新”,能有效将苹果苦痘病的发病率从30%以内控制到2%以内,每年为果农挽回上亿元的经济损失,目前此技术已推广到葡萄、火龙果、柑橘、西红柿等经济作物使用,已分别获得山东省技术发明奖、烟台市技术发明奖,并取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生物增红增甜技术”以复酶红为核心原料,与壳寡糖、多肽、氨基酸等物质进行复配,可有效调控果实花青苷的积累,达到促进果实着色、增加甜度和香气,改善果实品质的目的,在果实着色期喷施,显著改善果实外观和内在品质,提高2-3个糖度,大大提高了商品价值。

实验室

  根植“三农”沃土 助力乡村振兴

  烟台固特丽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始终以“养生从品质农业开始”为理念,以生物科技产品为主导,为生产绿色有机粮食、蔬菜、瓜果持续推出作物营养和植保高科技产品。公司致力于做美好乡村建设者、精神扶贫实践者、基层农技推广者,累计示范推广面积980万亩,开发新产品82种,培训农民8万人次。

  十六年如一日的深耕不辍,烟台固特丽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取得了多项荣誉,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财政参股企业、股权挂牌上市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烟台市农业龙头企业。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5个,注册商标79个,拥有肥料登记证12个。公司先后承担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20多项,获得国家、省级科技奖励及国际专利博览会金奖等多项;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山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等。

  目前,烟台固特丽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拥有代理商2万多家,辐射果树蔬菜种植300万亩。公司成为中粮集团、中化集团的合作伙伴,中国无机盐协会生物刺激剂专委会副主任单位,也多次被邀请前去针对柑橘、火龙果、苹果、葡萄等进行专场技术讲座,为全国乡村经济振兴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魏站群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