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斯文 时代丹青——2023中国当代水墨名家邀请展” 即将启幕烟台福山文博苑

2023-05-24 09:37: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楠楠

  大众网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任蕾 烟台报道

  “天地斯文 时代丹青——2023中国当代水墨名家邀请展”将于2023年5月27日上午10时在烟台福山文博苑启幕。本次展览由烟台市福山区委宣传部、烟台市福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福山区王懿荣纪念馆、福山区文化馆、烟台宇辰美术馆承办,福山区美术家协会、福山区书法家协会协办。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此次展览,旨在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肩负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文化使命,以水墨承续文脉、创拓新象的时代担当。展览将集中展示在当代水墨领域极具代表性、不同代际的四十三位艺术家的新近力作,以他们行进的文化思考和鲜活的时代感悟,向世界、向人民展示中国水墨独具特色的艺术魅力与精神光彩,以流动、衍化的水墨形态展现新时代水墨表现的创新活力,传递对于时代、对于人民的由衷礼赞。

  多向度的艺术问题在此碰撞,跨代际的美学经验在此汇聚。展览由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刘明波、江苏省国画院专职画家杜小同担任学术总监,美术评论家孙欣担任策展人,宇辰美术馆馆长曾健担任出品人。

  特邀艺术家(以年龄排序):梁占岩、纪京宁、刘进安、周京新、袁武、李孝萱、蒋世国、张江舟、刘庆和、管怀宾、张正民、曹宝泉、殷会利、王晓辉、蔡广斌、刘西洁、姜永安、杨声、刘明波、秦嗣德、王犁、金心明、白璎、杜小同、秦修平、党震、阴澍雨、王牧羽、马骏、潘汶汛、曹远平、王豪、郝世明、徐加存、王金锋、王煜、刘琦、黄丹、马兆琳、祝铮鸣、孙浩、宗锡涛。

  这些坚守水墨本体语言的实践与探索,共同编织出当代水墨的精神图谱,既包含有朝向笔墨传统的古今互文、追求“古意绵延”的作品,亦有聚焦时代语境展开图像叙事、倾力“感通时思”的创作,还有放眼世界当代艺术发展趋势、创造性地敞向形式变革的“多义新声”,而这幅体量巨大的精神图谱也让我们认识到,立足新时代的艺术家何以稽古采知,依托于个性化的水墨语言构建自为话语,传达之于虚与实、感性与理性、秩序与无序、通观与专精的思辨,之于传统与当代、本土化与国际化的感悟,进而趋于对图像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双重超越。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