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福山区构建关爱激励机制 打造党员干部之家

2021-10-13 15:1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史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史宇 通讯员 刘付辉 王家良 烟台报道

  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既是刚性的、严肃的,也是柔性的、有温度的,根本落脚点还是关爱干部、保护干部。近日,烟台市福山区纪委监委围绕打造党员干部之家综合施策,建立事前预防、事中保护、事后关爱机制,树立了纪检监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打造教育之家 引导党员干部不犯错

  全面从严治党最有效的方法是抓早、抓小、抓预防。烟台市福山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治未病的理念融入日常教育和监督中,切实引导党员干部不犯错误。日常警示党员干部不犯错。烟台市福山区纪委监委按照区级领导、部门单位、村居社区等3个层面,开展“明规 守纪 倡廉”“以案为鉴 坚守底线”等专题教育活动4次,组织班子成员和副科级以上干部深入部门和镇街讲授廉政党课55次;筛选47个典型案例,编印《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用好身边事警示身边人;会同区法院,结合违法党员干部庭审,开设网上庭审教育课堂4次。今年以来,烟台市福山区纪委监委共采取各种方式警示教育党员干部5300多人次。事前提醒党员干部不犯错。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国有土地出让和开发建设等廉政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强化预警提醒,先后组织预警约谈会议20多次,集中约谈相关镇街、部门及村居负责人1100多人次;同时,针对工作中发现的个别点位作风不实、履职不力等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和巡察建议32份,督促相关部门单位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强化执行、抓好整改,防止问题发生。烟台市福山区纪委监委适时述廉督促党员干部不犯错。烟台市福山区纪委监委选取半年或年底等关键节点,召开述责述廉会议,组织60多名区级、镇街、部门党组织书记向区纪委全会报告“责”“廉”情况;探索推行村级“阳光述廉”,组织清洋、福新、门楼、臧家庄4个镇街的30多名村居社区党组织书记向村民代表、特约监督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上级党委进行现场述廉,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书记担当履责、廉洁履责。

  打造监督之家 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旗帜鲜明地支持和保护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烟台市福山区纪委监委精准容错纠错,稳妥澄清正名,破除党员干部的畏错心理,激励他们担当作为。烟台市福山区纪委监委建立“1+6+14”精准容错机制。“1”就是出台《容错纠错工作流程》,对容错纠错工作进行总体安排,建立“申请—受理—核查—认定—实施—申诉复议”完整闭合的运作链条;“6”就是科学设置看时间节点、看公私界限、看发生原因、看决策过程、看行为后果、看处置态度等6看甄别标准;“14”就是将容错工作细化为大胆改革创新、非主观故意而犯错等“七容”以及谋取私利、违纪违法等“七不容” 共14项具体界定情形,确保精准容错、应容尽容,防止单纯为容错而容错、一容了之的情况发生。今年以来,烟台市福山区纪委监委先后对12起典型案例启动容错流程,对2人进行精准容错,取得了较好社会效果。突出5个环节稳妥推进澄清正名。烟台市福山区纪委监委探索制定《检举控告查否处置办法》,明确调查核实、分级办理、澄清保护、反馈公开、权益保护等5个重点环节的具体要求。烟台市福山区纪委监委对确无实据的查否信访举报件,由承办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或基层纪委填报《检举控告查否审批表》,与信访、审理等部室共同研判,并经委主要领导签批后,采取当面告知、书面通知、召开会议、下发通报等方式予以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今年以来,烟台市福山区纪委监委共编号登记23件查否案件,逐一实施专业评估、销号管理,澄清5起不实举报,为5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营造积极向上的政治生态。明确8条标准大力破除畏错思想。烟台市福山区纪委监委梳理剖析近年来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典型案例,围绕非煤矿山整治、疫情防控、环境治理、重点项目建设等20多项攻坚任务,明确了缺乏经验先行先试、政策边界不清、民主决策一心为公、主动揽责担当作为、及时补救消除影响、事发紧急临机决断等8条免责标准,通过召开会议、现场监督、案例剖析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表明组织态度,消除干部干事顾虑。烟台市福山区今年先后有36名科级领导干部、133名普通干部主动请战急难险重任务,在全区党员干部队伍中形成了担当作为、攻坚突破的新风气。

  打造关爱之家 重树党员干部干事信心

  教育人、挽救人是纪检监察工作“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目的。烟台市福山区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开展联系回访工作,鼓励跌倒的党员干部重拾信心、重鼓干劲,变“有错”为“有为”。在“全”上下功夫。烟台市福山区纪委监委定期组织受处分和处理人员起底排查活动,全面掌握人员情况,并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人员应访尽访的基础上,将受到第一种形态问责处理的人员纳入回访范围。由案件审理室牵头,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园区纪(工)委18名善做思想工作的业务骨干,对今年以来受处分、被问责的107名党员干部进行回访全覆盖。在“深”上下功夫。坚持精准施策,对联系回访的107人逐人建立联系回访台账,逐人分析其受处分处理的原因、个人性格、工作表现、家庭生活等情况,从生活细节、工作小事谈起,拉近距离;有针对性地讲政策、谈工作,消除抵触情绪。在“实”上下功夫。重点回访掌握受处分、被问责党员干部的悔错纠错态度和担当作为表现,定期向区委、组织部门、回访对象所在单位反馈,并提出使用建议。烟台市福山区纪委监委先后与86名受处分、被问责干部的家人同事解释沟通,协调其所在单位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问题困难27个,推荐16名干部提报或轮岗重用。通过关心关爱党员干部,纪检监察机关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机关党总支被烟台市委授予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在“万人评机关”活动中,得到620多名社会各界代表高度肯定,并获评第一名;20多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反映“纪委的这项工作非常有意义,以后这样的工作我也要亲自参与”。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