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福山:探秘失智老人“黄手环”背后的一馨以忆

2021-09-13 08:56: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楠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张沛沛 烟台报道

  “婆婆,记得戴这个黄手环,万一出去迷路了,上面有你的信息。”近日,烟台市福山区馨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辖区容易走失的高龄、失智老人送上黄手环,并告诉老人和家属使用方法。一个毫不起眼的黄手环挂在老人的手腕上,上面附有老年人的联系方式、住址等重要信息,不仅能让老人能够安心出门,若老人发生意外,还可依据手环上的信息与家人联系。

  智慧养老 失智老人养老不用愁

  馨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于2014年6月,位于福山区福惠社区西门,是由福山区民政局主管的智慧型养老服务中心,秉承“以人为本、关怀社区”的宗旨,以“促进服务对象参与,构建互助有情社区”为目标,矢志成为服务老年群体及倡导社区关怀的专业服务机构。

  “一馨以忆-失智老人照顾改善项目”的服务对象为非失能阿尔茨海默病老人(以下项目中简称失智老人)及其家属,主要针对失智老人的暴力和非暴力行为、走失、日常照料以及失智老人家属压力等问题。坚持以社区为依托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志愿者为补充、以社工师、护理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技术人才为指导的“四社联动”的运行模式,普及失智老人具有的暴力和非暴力行为的照护技术知识与应对策略。

  今年92岁的朱仁卿,85岁时患有失智症,现在已是中度失智症患者。朱仁卿患有脑供血不足、脑萎缩、高血压等病症,为让老人感受到服务中心的温暖关怀,一馨以忆工作人员上门服务,自带设备为老人理发、做手指操。在经过简单的互动之后,社工引导老人讲出自己的故事。入户为失智老人带来多元化的服务体验,能够让失智老人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调节身心健康,更好地提供家庭支持功能,一定程度恢复和发展了失智老人的社会功能,为失智老人营造一个更加温馨的生活氛围,使失智老人生活得到科学的照顾并有尊严地活着。

  以心连心 链接老人晚年的幸福生活

  为给失智老人营造一个更加安全、愉悦、稳定、健康的生活环境,一馨以忆工作人员通过了解个案工作,入户访谈的方式,了解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及需求问题,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关系以及失智老人、照顾者与社工和志愿者之间互相认识,形成团体,激发失智老人的社交愿望。并通过专业的设计服务体验减少失智老人走失率,为失智家庭主要照顾者提供照顾培训、心理讲座、情感慰藉服务,支持并减轻家庭照顾者照顾压力。

  与此同时,馨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聘请专家为失智老人家属授课并为其配发《家庭照护枕边书》,缓解家属的照护压力、释放压力。定期召集服务对象做手指操和平甩功,针对失智老人的身体状况,为老人进行健康评估,保持服务对象的身体机能。召集失智老人和子女一起参与高智尔球活动。“老顽童”—智趣活动,定期组织拼图和益智玩具游戏,组织失智老人及子女贴近大自然,户外益智情感交流。此外,还加强失智老人大脑和躯体功能,促进智力开发,丰富文化娱乐生活,延缓失智症状。

  一个黄手环系着社会对老人的爱。福山区馨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馨以忆项目的实施,提高了服务综合水平,向失智症家庭成员推广并普及预防知识,有效地缓解或者维持失智老人身体机能退化的程度,进一步提升福山区老年人幸福生活指数,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