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红色基因,承优良家风

2021-07-07 10:37: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楠楠

  家,是一个温馨的字眼。一个宝盖头遮住了外面的疾风骤雨;一横三撇是家中人的期许;向外的两撇是在外的人对家的思念;一个竖钩把全家老小紧紧系在一起。每个家都有独属于自己家的家风,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好的家训、家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和鞭策,也同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优良品格。初家的家风,且听我慢慢道来……

  我的爷爷是一名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他没有惊天动地的战斗功绩,却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建设社会主义不遗余力。我的爷爷1942年担任儿童团长,1947年任青救会主任,1949年7月入党,1961年7月入伍,1988年9月被中央军委授予胜利勋章。每当回忆起当时举起右手宣誓的情景,至今爷爷还是非常激动。

  小时候,我总是拿着小板凳要爷爷讲故事,爷爷给我讲得最多的就是他们那个年代的红色故事。1949年,爷爷负责做青年工作。当时还未建立团组织,需要工作人员联系群众,工作环境相当艰苦,并且需要晚上进行,每次晚上走夜路去各个村进行工作时,才18岁的爷爷也会心里害怕,一路小跑,胆战心惊。但是爷爷始终坚持听党的话,不怕苦不怕累,圆满完成党交代的任务。在爷爷的心中,作为党员便要一切都冲锋在前,更不能计较个人利益的得失。每次讲完故事,爷爷总会说一句:孩子啊!等你长大了一定要记着,人民群众是一切的基础,如果不能跟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就不能拉近政府与群众的距离,最终会疏远彼此的关系,违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小时候,我并不理解其中的道理,但爷爷的座右铭却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热爱中国共产党,听党的话。

  在爷爷的熏陶下,我的爸爸1974年入伍,1976年入党,部队转业后基层工作40年。爸爸常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就是穿针引线的人,要从“细”处着手,弹好钢琴,于这千丝万缕纷繁复杂的工作中理出头绪,“穿针引线”,做一名技艺精湛的能工巧匠。当然,要做好基层工作,就必须俯下身子,沉下去。的确,孩提时代,爸爸永远在加班和下乡的路上。

  爸爸工作上严苛,生活中温情。时光荏苒,我到了上学的年纪,考试因为马虎总是失分。爸爸也发现了我这个不好的习惯,一次笑呵呵地把我叫到跟前:闺女啊,爸爸带你看样宝贝。于是,我和爸爸在家开启“翻箱倒柜”模式,爸爸搬出一堆本子让我看,这些本子让我非常吃惊—这是爸爸自参加工作以来的记事本,每天去哪个村,做了哪些工作,村民有什么难事,什么时间解决的,都一一记录了下来。这时,爸爸趁热打铁对我说讲述了他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最后语重心长地对我说:闺女,做事做人都要严格要求,学习和工作一样,要有恒心和毅力。听了爸爸的话,我红了脸,从那以后,我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和要求。爸爸带领我在成长的海洋中乘风破浪,不畏前险,始终保持正确的人生方向。

  参加工作后,跟随爷爷和爸爸的脚印,我成为一名基层工作者,这时候我才明白爷爷和爸爸讲的故事中的道理。基层干部服务在最前线,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代表着组织的形象。在面对群众时,更要时刻将纪律的弦紧绷起来,不能滥用职权、不负责任,不触碰红线,守住底线,时刻保持清正廉洁。不做有损组织形象的事情,时刻保持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树立良好形象。多到群众家里坐一坐,多帮群众解决些烦心事,真心实意地把人民群众的期盼当成梦想来实现,以“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来推进工作,用“无我”的心胸和“小我”的奉献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现在,爷爷和爸爸传承给我的家风,随着时间的脚步潜移默化地温暖着我的孩子。“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教育女儿,同学之间要互相帮助,共同进步,遇到有困难的时刻要及时搭把手,这些助人为乐的优秀品质伴随孩子的成长,成长为一个善良的人。

  优良家风代代相传,在我心里播下种子,改变了性格,最终成了这么一个我—在平凡中坚守党性,在坚守中淡泊个人,无论岁月如何变迁,始终坚守初心、一心向党、公心为民、用心实干、清心律己、热心传承。(初冠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打通“生命线”鲁东医院神经内科团队完成颈动脉支架经皮置入术

    介入手术已成为脑血管疾病重要的诊断和治疗手段,可以为无数患者打通“生命线”。日前,鲁东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吴世新主任带领团队完成一例颈动脉重度狭窄导致脑供血不足脑栓塞患者颈动脉支架置入术。开启神经介入诊疗的新篇章![详细]

    07-07 10-07大众网
  • 福山区民爆指挥部加强爆破作业监管

    为进一步规范矿山爆破作业现场操作流程,强化爆破作业现场民爆物品安全监管,确保爆破作业的规范实施,7月6日下午,福山区民爆领域安全生产指挥部协同区公安分局对山水水泥矿山爆破作业现场进行安全指导检查。[详细]

    07-07 10-07大众网
  • 喜报!福山孩子在省级音乐大赛中摘金夺银

    今日,2021年烟威青少年音乐大赛暨第30届美国音乐公开赛北京国图艺术节山东赛区奖金选拔赛中,由烟台市福山区音乐家协会选送的多名小乐手过关斩将,不负众望,摘金夺银,成绩喜人,再次为烟台福山增光添彩。[详细]

    07-07 10-07大众网
  • 珍爱生命,远离溺水!福山区清洋街道中心幼儿园防溺水主题教育

    夏天已至,天气越来越热,孩子总爱去河边、池塘边玩耍, 夏天是溺水事故的多发季节, 防溺水安全工作已成为幼儿园和家长的关注重点!为此,福山区清洋街道中心幼儿园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溺水”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创设更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努力杜绝溺水事故的发[详细]

    07-07 10-07大众网
  • 福山区工信局开展民爆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为深刻吸取今年以来各地重大爆破事故教训,全面排查整治生产隐患,按照全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自今年年初以来,福山区工信局积极组织开展民爆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详细]

    07-07 10-07大众网
  • 传红色基因,承优良家风

    家,是一个温馨的字眼。一个宝盖头遮住了外面的疾风骤雨;一横三撇是家中人的期许;向外的两撇是在外的人对家的思念;一个竖钩把全家老小紧紧系在一起。每个家都有独属于自己家的家风,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好的家训、家规、家风不[详细]

    07-07 10-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