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炮机塔吊喷淋“洒”出明媚“烟台蓝” 福山区建筑工地上的“绿色样板”

2021-04-20 17:16: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楠楠 烟台报道

  每当渣土车经过,出入车辆洗车池的自动喷淋系统就会喷洒着水珠,渣土车上的泥土被冲洗干净……一台电子显示屏不断更新空气质量数据,几台“雾炮机”正向空中喷洒水雾……

  工地扬尘是空气总悬浮颗粒物的重要污染源之一,也是PM2.5的来源之一。为抑制工地扬尘污染,福山区各建筑工地使用了各种“神器”——出入车辆冲洗池、自动冲洗平台、高压水枪冲洗、雾炮机、塔吊喷淋,有效减少泥土带上路,降低了工地扬尘污染。记者探访,福山区建筑工地上的“绿色样板”。

  入目皆绿:工地清新如同游园

  福山区中建八局城发·云悦府工地建筑工地围挡,将车水马龙的道路与热火朝天的工地有序隔离开来,围档上方一排安装着喷雾头的金属水管,间歇式不断喷出水雾,抑制了空气中的扬尘,成为了一道风景。

  进出工地,浑“身”是泥的渣土车在门口的冲洗池前“洗个澡”才能上路;新能源流动雾炮车的“炮筒”,射出的水珠天女散花般洒向空中……整个工地地面清洁,入目皆“绿”,施工场内整洁有序、忙而不乱,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这是我们安装的环境监测仪,它能实时获取PM2.5、PM10、噪声、温度、湿度、风向和风速七要素数据,实时采集并通过无线通讯模块发送到扬尘数据中心服务器,分析并存储。根据天气情况和监测数值,围档上喷淋系统便启动。”工地负责人代晓朋介绍说,城发·云悦府项目是央企中建八局进入福山的第一个项目,它总共有四个单体,正处于主体施工阶段,今年年底将进入主体收尾及粗装修阶段。

  “我们严格按照工地‘六个百分百’的要求,进行工地扬尘治理。比如,施工时祼露土堆我们都采用优质土木布覆盖,它相当于把裸土盖上了一层棉布,非常密实,不容易扬尘。”代晓朋介绍,工地在建设区,铺设了可透水的地砖,停车位采用“面包砖”,在施工入口处还点缀了草皮敷设的小花园,整个未施工区域用石子和绿色密目网全覆盖,既环保又干净。

  专项整治:工地扬尘不再“任性”

  铁腕治霾,为的是给市民提供清新的空气。福山区住建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源头管理,持续对建筑工地实施“红黑榜”监管,进一步强化建筑工程各方主体扬尘治理责任,瞄准薄弱环节,强化治理举措,严格扬尘治理标准,加快配备自动化洗车平台、雾炮机、塔吊喷淋等降雾除尘设施设备,确保全市大气污染防治要求落到实处。

  “首先将责任明确到人,洒水和喷淋设备上,都有专门的人在控制。我们三个督查组全天候、不间断地对全区建筑工地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现场跟进督导落实。”福山区城乡建设事务服务中心安全科科长王风达介绍,对于扬尘污染易发阶段的工程项目采取专人定点督导,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整改、第一时间落实到位。

  据了解,福山区92个工地现场增加了围挡封闭、道路硬化、防尘网覆盖和围挡喷雾系统,达到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要求,实现施工现场100%围挡、裸露土地及散装物料堆放100%覆盖、施工现场100%洒水保洁、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道路100%硬化、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

  “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抓住企业主体责任,从源头上管控是关键,通过多次会议召开,不断增强企业扬尘治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求各个工地严格落实扬尘治理6个100%,建立健全建筑工地扬尘治理长效机制。”福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山区对41个重点项目安排专人开展一对一驻点督导帮扶,边督边改、防治结合,同时成立机动巡查组对建筑工地进行常态化督导巡查,以高压态势促进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水平整体提升。

  同时,福山区在建筑工地上扬尘治理工作中充分发挥“红黑榜”的作用。一方面,组织项目负责人开展扬尘治理、安全生产样板工地观摩活动,充分发挥标杆工地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另一方面,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的惩戒力度,对屡查屡犯、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企业一律严管重罚,提请行政处罚、提报不良行为等绝不姑息。

  下步,福山区将铁腕整治,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提高整治标准,加强监管力度,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查处,对整改后仍不能达到整治要求的,责令停工整顿。持之以恒,努力打赢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攻坚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相萍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