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县:弘扬“老海岛”精神 提升主题教育实效

2019-11-01 13: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1月1日讯 (通讯员 李永亮 葛茂楠 记者 孙毅) 长岛县立足“山东省唯一海岛县”的地域实际,大力传承弘扬以“祖国为重、艰苦为荣、海岛为家、奉献为本”为主要内容的“老海岛”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突出海岛特色,抓资源开发

  9月27日—30日,集中4天时间,举办全县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200余名县乡领导班子成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在认真组织学习规定篇目的基础上,组织集中观看胶东红色剧目《党员登记表》,邀请中央党校和国防大学2名教授作形势政策专题辅导报告。依托“工作落实年”“作风提升年”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开展作风大改进,集中曝光问题11起,通报13起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0人,达到处理一批警示一片效果。开展烈士公祭活动,组织到长岛战役纪念馆和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将坚持25年的党员电教日作为每月主题党日规定动作,组织党员集中观看《时代楷模:张富清》《泰山挑山工》等,开展先进典型教育。注重将长岛军民在解放战争、改革发展过程中积淀而成的“老海岛”精神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专门开发主题教育宣讲课程《弘扬“老海岛”精神,肩负起使命担当》,向基层党员群众巡回宣讲海岛红色故事,邀请长岛县先进典型——省优秀共产党员刘小彩作事迹报告,以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占地2000多平米的“老海岛”精神纪念馆,邀请群众和驻岛部队等力量参与,共同挖掘海岛军地红色文化资源,重点讲述海岛军人、干部、群众扎根海岛、献身国防的英勇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感怀党恩、砥砺奋进。

  立足海岛实际,抓载体搭建

  长岛由151个岛屿组成,4.3万居民散布聚居在10个有居民岛,地域特色独特。针对岛上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相对分散的现实,在集中建设10处党群服务驿站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三联系三当好三争创”活动,健全完善工委委员联系乡镇“1+1”(1名工委委员联系1个乡镇)、部门单位联系渔村“1+2”(1个部门单位联系2个渔村)、党员干部联系群众“1+15”(1名党员联系15名群众)机制,党员领导干部当好岗位带头人、作风示范人、群众贴心人,普通党员争创干事创业先锋、遵规守纪表率、为民服务模范。在各基层党组织建立起层层有责任、人人有目标的工作体系,建立起联结乡镇党组织、渔村党支部、基层群众全覆盖的管理服务体系,推动服务资源往基层走,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加快海岛建设,抓整改推进

  注重开门搞教育,以“海岛为家、献计发展”为主题,县委班子成员带队到所有乡镇和部分企业、渔村调研75次,听取基层一线意见建议;各部门单位创新开展“问题大调研、大收集”“亮诺践诺评诺”等活动,通过设置意见箱、个别访谈、集中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收集网络民意等方式,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及意见建议158个,为抓好整改奠定基础。带头整改解难题,县委班子成员带头,制定整改措施224项,明确时限,挂图作战;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双拥共建等主题,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13场,带头走访老党员、老干部及生活困难群众40余人次,倾听意见建议。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车辆“双控”问题,配套推行“免费公交”优惠政策、探索推行蓬长客港行李“托运”等,帮助解决实际困难80余个。年内将投资6800万元办好13件为民服务实事,解决供水供电供暖、陆岛交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问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统筹结合抓落实,对标浙江省安吉县,以15项精品工程和市委长岛现场办公会确定事项为重点,全面抓好推进长岛保护发展102项工作事项落实。结合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的重任,将生态环境建设问题整治作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从与海岛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旅游业和渔业抓起,坚定不移走“绿起来、富起来、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长岛综合试验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用“心”打造“党员360服务”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长岛综合试验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紧密结合海岛实际和群众需求,开展“党员服务360”行动,使主题教育见实效、惠民情。 [详细]

    10-17 19-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长岛小钦岛乡“三管齐下”确保主题教育不落一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烟台长岛小钦岛乡紧扣主题教育根本任务,积极创新学习教育方式,灵活运用“幸福小钦”、“主题教育流动党员学习群”等微信平台,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声图书馆等新媒体平台,采取“集中领学、上门送学、远程助学”...[详细]

    10-17 19-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长岛县北隍城乡公务员群体:坚守孤岛 以奉献为灯

    长岛县北隍城乡,位于一座面积仅为2.79平方公里的小岛上,从一头走到另一头用不了一个小时,却有着诸多之“最”。这里是山东省最北端的岛屿,长岛最外一座门户,也是长岛诸小岛中条件最艰苦的几座岛屿之一。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北隍城乡的干部们却始终默默坚守,...[详细]

    10-11 14-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大力发展“生态+” 长岛全面开启全域旅游新征程

    “中国十大最美海岛”“中国旅游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最受中国公民喜爱的世界海岛旅游目的地”……近年来,烟台长岛获得的荣誉称号纷至沓来。2018年6月1日,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批复成立,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长岛以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详细]

    10-11 14-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长岛举办“百米长卷绘长岛 献礼祖国70年”活动

    9月29日下午,由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宣传文化和旅游部、综合试验区社会事务局、共青团长岛综合试验区工作委员会主办,长岛宣传策划中心、“大海与山丘”工作室、山东万泰企业集团承办的“百米长卷绘长岛 献礼祖国70年”的大型现场绘画活动在长岛万泰小镇...[详细]

    10-02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长岛公路项目“加速度” 助力海岛生态文明建设

    记者从烟台市长岛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获悉,近年来,该中心从建设长岛“生态文明”大格局出发,立足海岛工程建设实际,强化项目管理,发动该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咬定目标、倒排工期、大干快上,集中精力加速推进公路项目建设,优化长岛区域路网布局,提高干线公路通行能力...[详细]

    09-30 22-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