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公路项目“加速度” 助力海岛生态文明建设

2019-09-30 11:0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施工现场

拌合站物料管理办公室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9月30日讯 (通讯员 栾斌 王成 记者 史宇) 记者从烟台市长岛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获悉,近年来,该中心从建设长岛“生态文明”大格局出发,立足海岛工程建设实际,强化项目管理,发动该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咬定目标、倒排工期、大干快上,集中精力加速推进公路项目建设,优化长岛区域路网布局,提高干线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以实实在在的建设成果惠及民生,促进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

  省道501大中修工程将于年底前完工通车

  9月26日上午,在S501大中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景象,滚烫的沥青混合料均匀地铺在路面上,冒着滚滚热气。压路机紧随其后,来回碾压。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忍受沥青的高温和刺鼻的味道,挥动铁锹、铁耙等工具在摊铺机周围忙碌着。刚摊铺的沥青路面温度有140多度,滚烫的热浪从鞋底直透脚底板,汗珠顺着工人们的脸颊不停地往下掉,那橙色的工装,被汗水浸透,可是他们却浑然不觉,一心想着保质保量推进工程进度。

  长岛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主任高风新介绍,近年来,长岛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在市公路中心和长岛试验区工委、管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助力海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在人员力量不足、工期紧张、标准要求高、施工难度大等情况下,全体干部职工践行公路初心使命,坚守海岛公路施工一线,主动请战、无私奉献,高质量完成了S263应急抢修、G517大修、环岛慢行公路等一批事关长岛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工程项目。今年以来,在完成G517大修项目后,又接茬实施S501大中修工程,该项目起点位于南北长山联岛大桥南,终点位于黑石嘴村南,路线自北向南沿海岸而行,全长7.193公里,计划投资7399万元,项目于今年5月份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6公里,已完成工程量约85%,争取年底前完工,早日服务群众出行。

   据了解,为确保工程按时完工,各参建方全员参与,建设期间实施全过程管控、全天候监管各个实施环节,把作业区布设、施工方案、现场管控、交通疏导等工作落细落实,卡住时间节点,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同时,针对项目施工中的技术难题和突发情况,市公路系统有关单位积极予以支持配合,烟台公路中心材料处主动服务项目施工,在项目启动之初就与施工管理方建立了项目推进联动机制,对施工关键材料实施全程跟踪、全项检测和质量控制,帮助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6月份,工程施工中局部发生沥青混合料碾压推移现象,针对这一问题,项目管理办公室、施工单位和材料处立即组织调研,分析问题原因,委托专业机构对沥青及沥青混合料进行检测,在检测确认沥青以及沥青混合料全项指标均合格达标后,材料处又协助进一步调整优化材料配合比设计,对沥青机组加温和生产工艺等环节进行反复改进测试,高效彻底解决了路面碾压推移问题,有力地推动了项目实施。

施工现场

施工现场

  技术创新 促进工程建设提质增效

  “我们自主研发了物资管理系统,可以直接读取地磅上的称重数据,管理中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杜绝了管理漏洞。”在拌合站物料管理办公室,该中心党支部书记修林岩介绍说,该软件数据灵活汇总,原材料、混合料可按不同单位、材料种类及车辆、时段进行灵活分类汇总,便于后期财务结算。同时,根据筛分数据实时进行级配曲线绘制,及时指导配料系统进行配合比调整。

  近年来,长岛公路中心始终向着新时代公路职工技术创新的“主战场”和“制高点”砥砺奋进,围绕公路建设、养护管理、机组改造等公路中心工作,大力开展全员业务学习,多人考取建造师、造价师、电工、锅炉司炉等从业资格和操作证,积极探索公路新技术、新工艺的创新研发和成果应用,共取得各类专利和技术创新成果10项,其中获得国家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2项,技术攻关及改造项目4个,广泛应用在全市及海岛公路建设养护施工中,创造经济效益400余万元。

  用责任担当诠释着“公路人”的初心使命

  “每天凌晨2点多,我就得赶到沥青拌合站,打开锅炉加热,等温度升高后才能加热沥青。”9月26日上午9点30分,在沥青拌合站,一位忙得满头大汗的“锅炉工”介绍,现在已经上料出了10辆车次,出站300多吨混合料。这位“锅炉工”还有一个身份,路政科科长朱晓亮。据了解,因为单位人手紧缺,在沥青拌合站运行之初,他就通过自学考取了锅炉司炉操作资格证,主动接起了“沥青锅炉工”的工作。“沥青能不能提前加热到预定温度决定着当天的施工时间和进度,每天熬夜早起,对身体伤害很大,有段时间头发大把大把得掉,也想过放弃,但是想到工程不能耽误,能早一日完工,岛上的父老乡亲们就能早一日走上舒心路,于是就这样一直坚持下来。”朱晓亮感慨地说。

  长岛“公路人”很多都是“身兼数职”的能手,养护科长王林既要做好日常公路养护管理,更是沥青拌合站的负责人和“技术大咖”,一个人负责水稳、沥青两台机组的操作、维修和材料生产调度。安全科长葛长连不仅负责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还是一位机械操作手;财务科出纳齐鑫除了要处理日常财务工作,还担任起了“物料管理员”,受限于长岛交通管理要求,施工原材料很多时候只能在晚上卸船再用车运到沥青拌合站,他便主动加班加点、通宵收储材料,工程忙时每个星期只能离岛回家与妻儿相聚一次,有时候一个月才能回家一两次。

  这只是长岛“公路人”的缩影,他们无私奉献,从无怨言、从不抱怨。正是这样一群可敬的公路人,他们“以岛为家”,用艰辛和坚守,浇筑了群众脚下的出行之路。他们身上传承着公路人特有拼搏奉献的精神,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用公路人勤劳的双手为群众出行打造“畅、安、舒、美”的公路通行环境。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