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检察院 > 牟平检察

检察官王艳艳:优秀青年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   编辑:   2016-05-26 15:37: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5月26日讯(记者 苑菲菲)日前,牟平区检察院检察官王艳艳获牟平区首届优秀青年奖,全区仅54人荣获该奖项。2012年就进入检察院的她,谈到工作就眉飞色舞,提到办案总有说不完的话。究竟是什么过人之处,让王艳艳当选优秀青年?

  为准备材料彻夜工作至凌晨2点

      初见王艳艳时,她刚参加完牟平区检察院的一个会议,人很年轻,也很随和,怕找不到可以说话的地,她主动提出可以带记者去宿舍采访。“2012年进的(牟平区)检察院,当时在政治处工作,第二年就去了预防科,第三年进了公诉科,一直到现在。”王艳艳说,刚进检察院时,在政治处工作,和想象中整日和案件打交道的情况有所不同,主要是和材料打交道,熟悉整个检察机关的相关事务。

      当时牟平区检察院要创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因为是首次创建,要准备的材料特别多,王艳艳被指派负责准备此次申请创建的所有相关材料。因为是第一次准备,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也没有有类似经验的人指导,怎么办?王艳艳和同事们就材料的准备工作,找了很多其他创建单位的例子,单准备材料,就用了一个星期,接下来又不断完善和补充,在迎接检查的前一天,王艳艳从早上上班一直整理到次日凌晨2点,睡了几个小时后又爬起来迎接检查。最终,牟平区检察院成功创建省级精神文明单位。有了成功的例子后,省内不少其他单位,也都赶到牟平区检察院,对创建材料进行学习。

  挨家挨户核对300多名受害人信息

      第二年调入预防科,王艳艳主要负责牟平区所有警示教育基地的讲解,组织相关的讲座等。到了公诉科,就开始连轴转了。“案件一件接着一件。”王艳艳形容这样的生活,像“磨不断的铁锁链”,忙碌,但也很充实。刚接手公诉业务,她就遇到一件有些棘手的案子。牟平区某影楼老板骗取客户预付款后跑路,涉及到300多名受害人。“金额不多,每个人大概被骗了一两百元,但很繁琐。”王艳艳回忆道,受害者都是要到影楼拍摄婚纱照的,说服被告人赔偿后,就开始一一核对受害人的被骗金额。有的受害人较完好地保留着当时的收据,但还有不少受害人收据丢了,或者收据上的名字不是本人的名字,没有办法只有挨家挨户走访,就这样细致的工作使300多名受害人领回了被骗的钱。

      王艳艳说,很多刑事案件的被告人仅仅是因为日常口角,产生矛盾而互相的邻里,打架、互殴占了刑事案件不小的一部分。有的看到另一方受伤严重了,就直接不承认有殴打行为,这种时候,就需要用证据来还原事实。王艳艳举例说,有俩邻居打牌时动了手,受伤较重的那方去了医院,当时医生通过表面观察没发现严重伤情,让其日后再复查。受害人等了两天后肋骨疼得厉害,再去医院发现肋骨断了,而邻居不承认是互殴导致,认为受害人是自己干活不小心摔的。检察官通过第三人、医院等其他第三方的证据,下手较重的这名邻居虽然始终没承认,却最终在“零口供”的情况下被判了刑。

  因气质随和遭被告人“轻视”

      在办案过中,最让王艳艳苦恼的,当属她小女生的外形跟随和的气质了。有的刑事案件的被告人,在公安机关时,会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但一到检察院,面对几个小姑娘时,立马就推翻之前的口供,“从外形上来说,他(被告人)没有感觉到那种压迫感,就会起轻视的心。”王艳艳说,这种时候,她就会利用自己丰富的法律知识和切实的证据,来攻破被告人的心理防线,让被告人明白,面对的是掌握了证据、指控他罪行的检察官,而不是邻家小妹。

      但在法律知识同样丰富且经验老道的被告人面前,王艳艳也有压力。“某局长因受贿,被移交审查起诉,他和律师给自己做的一直是无罪辩护,认为自己并没有犯罪。”王艳艳说,她曾去看守所提审过这位局长,面对检察官,对方沉着、冷静,说起话来逻辑严密,法律知识掌握十分丰富,整个提审过程,是一场心理和意志的较量,结束提审时,对方佩服地说“你的法律学得不错”。

  王艳艳认为,做检察官,要有一颗伸张正义的心,有冷静、理智的大脑,看着作恶多端的嫌疑人,被自己用证据推到被告席上,最终得到法律的严惩,她也会觉得很畅快。她希望,每一个案件中,正义都可以得到伸张,罪行都能受到惩罚。

  辛勤的劳动换来的是一串闪光的足迹。王艳艳多次被上级院嘉奖,还获得过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她会站在全省乃至全国优秀公诉人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