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检察院 > 牟平检察

小检察室发挥大作用 大窑检察室模式获褒奖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4-27 14:19: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4月26日讯 (记者 苑菲菲 通讯员 孔志伟) 日前,牟平检察院派驻大窑检察室获得烟台全市十佳政法巾帼建功集体、烟台市三八红旗集体的荣誉表彰,据悉,获得上述荣誉的集体,全市仅有2个。这个迄今为止成立近4年的检察室,共有6名工作人员,其中4人是女性。在一线工作站上,检察官们都在做什么?记者走近大窑检察室的检察官,了解居民身边这个基层法律服务监督平台的日常工作。

  上山下乡去走访成检察官“家常便饭”

  25日上午8点20分,杨燕准时到达大窑检察室,当天有其他县市区的检察院要来参观学习,杨燕和同事们根据前一天开会讨论的流程,摆放桌牌,准备好本子、笔、水等行程中要用到的物品。紧锣密鼓地完成接待工作后,杨燕将整个过程整理成文字、配上照片,将检察室的工作动态更新到网上。

  期间,有同事接待来访的群众,有社区矫正人员来检察室报到。杨燕和同事们从前来报到的矫正人员中随机挑出几人进行约谈,看是否有权利受到侵害的,或者有掌握职务犯罪等线索的矫正人员。记录下他们反映的线索后,杨燕会和同事们分派下任务,前去走访调查,掌握真实的情况。

  今年49岁的杨燕从事检察工作已经20多年了,做过公诉、监所、民刑等,2012年大窑检察室成立后,杨燕就进入一线,成了检察室的主任。“如果当天没有来访的情况,我们会主动出去,到企业、学校、村庄等地走访调查,每月最少8次。”杨燕说。别以为走访调查很容易,大窑检察室下辖三个街道办事处,401平方公里,10.76万人口,144个行政村,上山下乡对他们来说的家常便饭。

  走访中小线索成功助检察院除掉“蛀虫”

  走访中,细心的检察官会发现各种各样的线索。

  2014年,检察官们在一次走访中了解到,大窑街道销售的兽药价格比其它地方高出一截,并且被指定必须购买某品牌兽药,村民们对此意见很大,有时为了省钱只能绕远路去别的乡镇购买。检察官们感觉这其中肯定有“猫腻”,于是迅速展开秘密初查,发现该镇畜牧兽医站站长曲某涉嫌收受兽药回扣,立即将线索移交反贪局。最终,牟平区检察院一举查办了5起畜牧系统受贿窝案,曲某等多名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到10年。拍掉“苍蝇”,除掉“蛀虫”,老百姓拍手称快。两年来,通过对危房改造、农渔业补贴、社保低保发放等调查,大窑检察室成功发现并移送职务犯罪线索11条,协助初查并立案6起。

  在走访过程中,他们也经常会遇到各种突发状况。2015年4月,大窑检察室调查辖区村民的危房补助情况,为了弄清楚每一户获得补助的村民符合补偿款发放的标准,并且顺利拿到补偿款,检察官们需要找到当事村民落实。正值农忙时节,村民们不是在山上照顾果树,就是下地去干活,检察官们见不到人,只好一遍遍上山寻找。山路崎岖,不熟找不准地方还得来回转悠,等结束一天工作回到家,检察官们的脚上都被磨起了泡。“有次我们去山上找人,半路突然下起了雨,没带伞,就冒雨去找。”杨燕说,下雨正是村民下山回家的时候,他们要是待着避雨等雨停,可能又得错过找人的机会。就这样,从4月走到6月,脚上穿的鞋,也不知被磨破了多少双。

  挨家挨户做村民工作促大动迁顺利进行

  “日常工作有接访、法律宣传、警示教育、社区矫正、化解社会矛盾、梳理发现职务犯罪案件线索……”提到大窑检察室的职能时,杨燕如数家珍。接访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怎么说也说不通的来访群众。杨燕曾经接待过一位反映单位领导职务犯罪的女子,从早上检察室开门到傍晚检察室下班,女子前前后后来了八九趟,杨燕每回都耐心跟她摆事实、讲政策,承诺一定会调查,女子却仍然不放心,每次都是刚走就再回来,反反复复说同一件事,像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有时候的确心里很上火,但是千万不能发火,只能找找自己的原因,还是自己这边工作没做到位,法律知识没普及,才到老百姓产生误解。”杨燕说。

  而检察官在日常工作中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2012年检察室刚刚成立,就赶上了投资60多亿元、400平方公里,近1400户大动迁的艰巨任务。9月正是苹果即将成熟的时节,但是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建设需要征地的消息却让村民们愁上心头。城际铁路建设一条输变电线路需要征用40户农民近300亩果园。眼看着即将成熟的苹果就这样白白损失了,村民们非常心疼。再加上修建铁路属于公用事业征地补偿标准本来就低,村民们更加不理解。国家电网、镇村干部做工作都无功而返。

  检察室干警林明听说村民代表贺某是他哥哥的同学,便死拖硬拉让哥哥帮他做工作。那天,林明与哥哥来到贺某家。贺某得知来意后,将林明晒在一边。林明陪着笑脸,一遍一遍地讲政策、讲法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贺某和妻子被打动,答应帮助做工作试试。接下来几天,林明配合其他同志,白天分头找电力公司、镇政府,晚上与贺某挨家挨户做村民工作,终于促成双方达成协议。村民提前一周采摘苹果,建设方按价补偿,城际铁路建设又顺利开工了。

  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帮助未成年人普法

  为了帮助未成年人学习法律知识,大窑检察室在3楼设置了青少年法制教育大课堂,周末和寒暑假期间,都会有学生前来参观学习,检察室用通俗易懂的案例,以案说法,树立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学校里有的男孩子会去向其他学生要钱,可能觉得要个几块钱花不会有事,但有个案例就是向同学索要8毛钱,结果构成抢劫罪,这个案例就很好地给那些男孩子起到了警示的作用。”杨燕说,除了警示教育,他们还会给孩子们做心理疏导。记得有一次,大窑中心小学五年级一个班级的孩子们到基地参观学习,当孩子们走进基地时,杨燕发现队伍后跟着一个特别瘦小的小女孩,与前面活泼的孩子们格格不入。

  当时杨燕就特别留心,当她开始引导孩子们参观基地,耐心地给他们讲解并向他们提问时,杨燕发现这个小女孩也慢慢地举起了小手。孩子们参观结束要离开了,班主任悄悄告诉杨燕,“这个小女孩有轻微的自闭症,上课从来不回答问题,在班上也没什么朋友,今天的表现很意外。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杨燕决定继续对小女孩进行心理疏导,又多次邀请她来基地参观、学习,渐渐地孩子变得开朗起来了,成绩也提高了不少,跟检察官们也成为了好朋友。

  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总面积600多平方米,基地有专职管理、解说人员5人。该教育基地一改传统单方面讲解模式,将图文、视频、多媒体播放等多种方式融入普法宣传中,达到让青少年喜闻乐见、主动学习的效果。在普法方式上,则通过系统介绍相关法律知识、剖析相关案例、介绍典型人物,培养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这个基地自建成以来,常年对学生及陪同家长免费开放,并结合检察工作,先后开展了暑期“检察开放日”、“进基地、明法理、展风采”、“法治阳光伴我成长”青少年模拟法庭等法制教育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得到了广大中小学生及家长的喜爱和好评,2014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