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检察院 > 牟平检察

法律人才走进检察院 牟平区为全省首家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5-09-21 10:34: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9月20日讯(记者 孙毅 通讯员 孔志伟 王文卿 )最近一个多月来,牟平区司法局干部杨雪的工作有点特别:跟随牟平区检察院公诉科的干警们,整理案卷材料、打审查报告、陪同提审……工作中,还要随时学习与案件有关的法律法规。

  司法局的干部为啥在检察院上班?原来,这是牟平区委组织部牵头实施的“法律人才进两院”活动,组织各单位法律人才到检察院、法院学习法律专业知识,以培养行政机关和乡镇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这在全省尚属首次。

  杨雪是今年7月底进入牟平区检察院的,她也是第二批走进检察院的干部之一。今年4月份该活动启动以来,共有12名干部走进检察院学习,分别来自乡镇政府、市场监督局、环保局、林业局等。这些干部都是法学专业毕业,有的还通过了司法考试。他们被分配到检察院的不同业务部门,进行为期3个月的学习和工作。

  法学专业的毕业生为何要到检察院和法院再学习法律?来自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刘岩刚开始也不太理解。但到检察院学习一段时间后,她才发现,自己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和实践应用还有很大差距。“在职务犯罪预防科和公诉科学习这三个月,我遇到很多挑战。比如第一次接触卷宗,第一次参加提审,第一次跟随出庭公诉,这不仅让我学会如何活用法律,也让我更加了解检察机关。”刘岩说。

  作为在全省首家实施该举措的检察院,为取得更好的效果,牟平区检察院设置了一整套培训流程。人员到岗后,检察长孙延杰主持召开了座谈会,详细了解“学员”们在工作、生活、学习上的困难和问题,对如何尽快适应工作转变、学习检察专业知识提出了意见建议。院领导还向“学员”介绍了全院基本情况,使他们迅速了解检察工作,尽快融入检察大家庭。

  此外,牟平区检察院还制定了详细的培训方案,设置了符合实际的课程,采取定期到业务部门和派驻检察室轮岗、专人帮带、督促自我学习总结等措施,为他们培训学习提供优质的条件,让他们走进检察、了解检察、贴近检察。

  三个月的学习,让水道镇政府的干部李伟对职务犯罪有了深刻理解。怎么算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各种职务犯罪的立案标准都是多少,他都牢记于心。“感谢牟平区检察院的领导、同事为我这次学习提供的支持与帮助,我会把学到的知识进一步普及传播,在基层打好预防牌。”

  “这是一项双赢的措施,不仅能提高基层干部的法律意识,提高他们的依法行政和群众工作能力,也能通过他们的视角,改进我们的检察工作,进一步推动检务公开,提高检察人员素养,扩大检察影响力。”牟平区检察院检察长孙延杰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