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检察院 > 牟平检察

反贪干警李宗杰:深扎反贪一线的“铁钉子”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5-08-24 11:31: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8月24日讯(记者 孙毅 通讯员 孔志伟 王文卿)对牟平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科科长李宗杰来说,反贪是一件“累并快乐着”的事。在反贪局工作7年多,他办理过100多起案件,揪出一批“蛀虫”。而在与贪腐分子斗智斗勇的过程中,他也体会到工作的价值与快乐。“我热爱自己的岗位,热爱我所从事的反贪事业。”李宗杰说。

  巧用心理战审服犯罪嫌疑人

  对李宗杰来说,审讯过程更像一场“心理战”。“审讯也是一种交流,但这种交流可能是在对抗甚至是充满谎言的情况下,要使犯罪嫌疑人认罪、知罪,必须要将其审服。”

  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据李宗杰介绍,职务犯罪案件尤其是贿赂犯罪,口供在证实犯罪中起到重要作用。而职务犯罪案件嫌疑人与一般的刑事案件嫌疑人相比,智商高、对抗心理强,从对抗到合作是一个艰难的博弈过程。

  “但不论多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在法律面前都是‘纸老虎’,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打好心理战,瓦解他们的防线。”李宗杰表示。

  常年的反贪工作,让李宗杰炼就一双“火眼金睛”,犯罪嫌疑人的一举一动,都成为他的线索。在办理一起贪污案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李某面对讯问,辩称自己记忆力不强,不记得案发期间的任何事情。但李宗杰敏锐地发现,李某在说话过程中一直不敢直视办案干警,且眼光闪烁不定,手指反复抓扭衣襟。从李某的这些小动作上,李宗杰判断,他在说谎。之后,通过巧妙诱导,最终李某不得不说出真相。

  “审讯的关键不仅在于怎么说,也在于何时说,要抓住犯罪嫌疑人的心理临界点进行攻破。”思想政治专业毕业的李宗杰,对心理战有着丰富的经验,结合多年的反贪工作,他提炼总结出了一套审讯技巧,堪称反贪界的“福尔摩斯”。

  围绕检察机关反腐败、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决心和力度来做工作;围绕检察机关掌握的犯罪事实和证据来做工作;围绕出路来做工作;围绕犯罪嫌疑人的工作经历、家庭等来做工作。经过这样的教育威慑,很多犯罪嫌疑人心理上会发生重大变化,出现犹豫动摇。李宗杰说,这时,犯罪嫌疑人的心理压力基本处于顶峰,抓住这种心理临界点进行突破,就能事半功倍。

  惩罚的同时不忘教育挽救

  “以无情的目光论事,以慈悲的目光看人”,这句英国哲学家培根在《论法律》中的名言,也是李宗杰从事反贪工作始终秉持的理念。“在某种意义上,犯罪嫌疑人也是患者,对待他们,在施以惩罚的同时也不能忘记教育和挽救。”李宗杰表示。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李宗杰对犯罪嫌疑人的审讯都要以审服为目的,要让犯罪嫌疑人真心认识到错误。这个过程中,法律手段、强制措施是最有利的武器,人性化的关怀是化解对抗的最佳良药。

  2014年,李宗杰办理了王某涉嫌贪污、受贿案。该案犯罪嫌疑人长期在公安系统工作,具备很强的反侦察能力,审讯一度难以突破。在详细了解犯罪嫌疑人的家庭和工作情况后,李宗杰从他的前途、对家人的影响等方面入手,权衡利弊。王某最终被感化,不但对检察机关已掌握的犯罪事实全部承认,还主动交代了其他受贿事实。

  查处犯罪并不是最终目的,让犯罪嫌疑人真心认罪并改过才是目标。“办案人员只有心怀大爱并保持理性平和的心态,真心关怀并帮助犯罪嫌疑人,才能实现办案效果的最优化。”这是李宗杰对反贪事业的理解。

  “每一件都要办成铁案”。这是李宗杰给自己定下的底限。“一定不能错过任何一个细节,办案人要对历史负责,经得起检验和推敲,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而要办成铁案,就必须要对被调查人负责,让对方口服心服。这不仅是李宗杰的理念,也是他对科里其他同志的要求。

  时刻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

  对反贪干警来说,办案过程中,各种关系的招呼、说情如同家常便饭。查办案件时,犯罪嫌疑人及其亲属可能会通过不同渠道找办案人员说情,有的甚至想送钱送物来买通办案人员。这些情形,李宗杰并不陌生。但越是在这个时候,平时笑容灿烂的他就会变得不近人情。

  “做人要有底线,我的底线就是依法办事。”从检多年,李宗杰从未与犯罪嫌疑人有过一次不正常的往来,从未因说情而对案件作出一毫改变。“一次不公正的裁判,其恶果超过十次犯罪。”在李宗杰眼里,司法的公平正义是必须坚守的铁律。李宗杰好读书,更偏好史书,对于历史上的清官贪吏,李宗杰了然于心。以史为鉴,他在反腐的最前沿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

  常年的反贪工作,李宗杰查处了一批贪腐分子,也看到了他们在落网后的痛悔和其家人的痛苦。牟平区某乡镇原党委书记高某某受贿案、牟平区某局原局长王某某受贿案等一批大案、要案,他们的人生经历各不相同,但最后都因贪腐而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作为办案人员,目睹被查官员从巅峰跌入囚牢的悲剧,李宗杰也为之痛心和惋惜。

  “预防一次犯罪远比事后的惩处更重要。”鉴于此,他不仅保持自身的廉洁,更利用一切机会宣讲廉洁守法。在朋友的聚会上,与亲人的相处中,李宗杰常用自己办过的案件为例,向大家讲解廉洁奉公的重要性。他就像一枚钉子,深深扎在反腐的一线阵地。

  对于反贪工作,李宗杰是发自真心的热爱。为了更快更准地查处犯罪,他经常给自己加压,学习研究各领域的知识,以应对不同类型的犯罪嫌疑人。加班加点更是常事,经常因为临时出差,不得不把孩子托付给邻居照顾。在办理王某贪污受贿的案件中,李宗杰因遭遇车祸导致颈椎受损,但他顶着病痛折磨完成了审讯,直到案件结束才肯去做手术。

  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真诚之心对待工作,这就是检察官李宗杰的反贪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