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检察院 > 牟平检察

牟平区高陵派驻检察室:打造廉政文化新阵地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5-07-30 11:27: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7月30日讯(记者 孙毅 通讯员 孔志伟)对高陵镇高陵村的不少村民来说,今年消夏他们又多了一个好去处——牟平区检察院派驻高陵检察室。村民们爱到这儿来,不但是因为这里环境整洁,更因为这里的廉政文化。引人入胜的故事、活泼有趣的漫画加上各种图文并茂的讲解,让廉政文化宣传成了这里的一道“招牌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检察室“廉政”文化品牌。
    “一钱太守”是咋回事儿?可能很多人听过,却不知道详细的情形。可高陵村的六旬村民老刘却能把这位汉代的牟平清廉太守刘宠的故事娓娓讲来。“这些故事,我都是从高陵检察室看来的。那里很多这样的廉政故事,真不错。”老刘说。
    近年来,各级各部门都加强了对廉政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宣传,可对于老百姓来说,这些宣传大多枯燥无味,形式死板。为啥高陵检察室的廉政宣传能吸引老百姓主动来看呢?方法就在高陵检察室里。
    走进高陵检察室,一眼就可以看到独具特色的检察文化大院。高陵检察室精挑细选了跟牟平区有关的廉政官员的故事,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展板,形象生动地讲解了这些官员的故事。利用独特的院落设施,高陵检察室将这些展板排放开来,来办事的老百姓一看,很容易被吸引。
    高陵检察室还建立了廉政文化沙龙,并根据派驻检察室的八项职能,以漫画形式张贴在院墙上。将派驻检察室比喻为一棵大树,检察室的职能就是树根和树枝,哪些职能是与老百姓直接对接的,哪些服务措施具体如何实施,让群众一看就懂,形象的宣传了检察室的职能。
    “廉政文化的普及不能光走形式,要让老百姓主动接受、主动学习,才能达到从根源上预防职务犯罪的目的。”派驻高陵检察室主任孙晓煜表示,今年以来,高陵检察室就着重打造廉政文化品牌,通过“迎进来、走出去”的战略,达到双向普法的目的。
     如高陵检察室里建立了廉政典范教育展厅,展厅内设立了廉政典范、时代楷模、廉政箴言等几大版块,强化榜样的正面引导作用。 与之相对应的警示教育展厅则收录牟平区院经办的典型职务犯罪案例,包括近几年查办的烟海高速和畜牧兽医窝串案,起到警示作用。平时,派驻检察室的干警们外出走访的时候,也不忘向群众讲解廉政知识。
    还有廉政讲堂、法制讲座、廉政短片……在高陵检察室,廉政文化不是一湾死水,而是热热闹闹的一台大戏。
    “高陵检察室的做法是贯彻我们‘一室一品’的工作要求,是近年牟平区检察院出实招、抓亮点的良好成效。” 牟平区检察院检察长孙延杰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牟平区检察院加强了对派驻检察室的品牌建设,并制定了派驻检察室分类动态管理办法,督促各派驻检察室在做好规范建设的基础上,做出亮点、做出特色,形成良性竞争的氛围。
    “我们会从群众关心的事抓起、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围绕‘一室一品’做好实事、作出特色,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把检察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孙延杰检察长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