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检察院 > 牟平检察

牟平区检察院:预防腐败勤“把脉”治“未病”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5-07-27 14:30: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7月27日讯(通讯员 孔志伟 记者  刘若镜)与就腐败案件提起公诉的功能相辅相成,检察机关也有预防腐败的工作职能。近年来,牟平区检察院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廉政风险预警防范,该院预防科结合工作实际,推出四项措施,与热点单位共同探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

    建立防范机制并认真组织实施,牟平区检察院积极参与由区纪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单位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市检察院要求,联合纪委在全区选定4个热点单位,协助他们全面、实事求是地查找廉政风险点、制订防范措施,确保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围绕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等腐败高发地带,结合各单位工作职能和岗位职责特点,进行“三个层次”排查及防控:领导岗位层次,主要排查领导权力产生腐败的廉政风险;中层岗位层次,针对项目管理、执纪执法等重要环节排查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一般工作人员,查找并分析个人在履行岗位职责、执行上级命令和制度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

    牟平区检察院联合纪委,与热点单位制定了《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方案确定的步骤逐项落实。包括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干部职工参与、配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协助各单位全面查找各自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共排查出风险点30个,制定防控措施35条;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对照各自工作职能,梳理出行政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

    将廉政风险机制防控建设试点工作与政风行风建设、依法行政等有机结合起来,坚持统筹兼顾做到专项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两促进两不误”。以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为契机,立足检察职能,督促、监督各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依规办事,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法纪意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