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检察院 > 牟平检察

分类动态管理法:激发牟平派驻检察室新活力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5-07-17 11:09: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7月17日讯(记者 孙毅 通讯员 孔志伟 王文卿)7月16日一上班,牟平区检察院派驻高陵检察室主任孙晓煜就忙开了。制定当天工作计划,整理相关信息材料,商议走访细节……“我们需要更加努力,把高陵检察室打造成A类检察室。”
    什么是A类检察室?这要从牟平区检察院6月初出台的一项新举措说起。
    因为扎根基层,处于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派驻基层检察室的工作做得好不好,成为群众评价检察工作的第一面镜子。如何让各派驻检察室的工作更有活力,更贴近当地实际?基于以上考量,牟平区检察院出台了《派驻检察室分类动态管理办法(试行)》。
    何为分类动态管理?分类管理方面,简单的说,就是在各种设施都规范化的基础上,把派驻检察室根据管辖范围与人口、案件数量、工作实绩等情况分为A、B、C三类,在人员配备、设施和经费保障等方面区别对待。
    近日,牟平区检察院对辖区的4个派驻检察室进行了首轮评定,其中大窑检察室被评为A级,高陵检察室为B级,王格庄和水道检察室是C级。
    别看只是三个等级,可实际上要升级并不容易。如B级比之C级,需要“检察室协助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轻微刑事案件等业务工作办案数量超过检察室全部办案数量的平均值”,检察室信息化建设程度也要更高,实现工作情况网上录入、工作动态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而A级检察室则需检察室二年内在本省或本市范围的业务考核评比中处于前列,且需形成具有派驻特色的检察文化。
    换言之,实行分类管理后,派驻检察室不仅要做好基础工作,更要提升派驻检察室工作的“软实力”。“这就要求我们派驻检察室不能停足当下,既要满足当地工作实际需要,又要实行达标升级,调动各派驻检察室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孙晓煜表示。
    为促使各派驻检察室创先争优,牟平区检察院还于全市首创性地在分类管理中加入动态管理因素。即等级评定不是一成不变的,牟平区检察院将不定期进行抽查、考核,根据结果进行升降级。
    对此,首轮评定便获评A类检察室的大窑检察室主任杨燕表示“我们一刻钟也不能放松”。“只有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发挥好服务基层的职能,才是对延伸法律监督触角、促进检力下沉的最好注释。”
    尽管才实行不长时间,分类动态管理法已初见成效。据了解,目前,牟平区检察院下辖的4个派驻检察室均针对当地情况制定出相应的“升级”计划,从职务犯罪案件的办理到轻微刑事案件办理,从接收群众举报申诉到各执法环节进行法律监督,都明确了操作规范和绩效管理。
    “派驻检察室是完善基层司法工作机制、落实检察为民的需要,也为建设平安乡村和服务基层的法律工作增添新力量。今后,牟平区检察院将继续加强派驻检察室的建设,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牟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延杰表示。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孙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