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福山区出台十五条关爱“硬举措” 激励干部勇担当克时艰

2022-03-19 16:32: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相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相萍 烟台报道

  为进一步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再接再厉、担当作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烟台市福山区现制定以下关爱举措。

  加强政治激励

  加大一线考察力度。强化疫情防控干部执行力考察,及时把那些关键时刻冲得上、豁得出、打得赢的优秀干部发现出来,把那些关键时刻临阵退缩、擅离职守、失职渎职或不服从指挥、推诿扯皮、行动迟缓的干部识别出来。

  加大提拔使用力度。对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不怕牺牲、忠于职守、带头奉献的“硬核”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在职数范围内优先晋升职级;对事业编制人员,优先调任、晋升职级;对夫妻双方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表现突出的镇街干部优先交流其中一方到区直部门或城区街道工作。

  加大一线推优入党力度。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鼓励引导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各领域先进分子积极申请加入党组织。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优先考虑发展其加入党组织,不受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限制。

  加大村(社区)骨干培养使用力度。对在疫情防控中经受考验的村(社区)青年人才,作为村(社区)后备力量进行重点培养。对表现突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优先推荐参加面向本土优秀人才招录事业编制人员、公务员考试。

  加强工作激励

  向防疫一线倾斜工作力量。统筹全区干部资源,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有序组织区直部门单位人员到镇街报到,参与人员摸排、值班巡查、设卡检查、隔离人员管理服务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向防疫一线倾斜职称评聘政策。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申报职称时,可不受本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提前一年申报评审高一级职称和免于业务能力测试。破除“唯论文”倾向,疫情防控中的临床救治情况、病案病历、诊疗方案等均可作为成果申报参评。对表现优秀、执行力强的社区干部,按照“三岗十八级”职业体系,优先调岗晋级。

  向防疫一线倾斜人才工程支持。对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一线工作的人才,优先推荐申报泰山系列、齐鲁系列、市“双百计划”、省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人才工程。对符合条件的人才,积极协助申办“烟台优才卡”“烟台优青卡”,享受相关待遇。

  向防疫一线倾斜防疫物资保障。突出医疗、就餐、御寒、值夜、交通、应急药品供应等重点,统筹配置各类应急医疗物资,优先保障疫情防控一线需要,重点做好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的医务人员和公安干警、区镇村干部、志愿者等群体的防护工作。

  加强生活激励

  强化党建经费支持。从上级划拨的党费及区管党费中安排专门资金,用于支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优先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基层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支持基层党组织购买防疫防控物资,补助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

  强化一线走访慰问。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注重关心一线工作人员的思想动态,采取专人帮扶、定期家访、日常联络等形式,耐心听取意见,帮助协调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

  强化家庭成员关心照顾。帮助解决好一线工作人员家庭实际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对防控一线人员无人照看的高龄老人、未成年子女,根据需要由所在镇街负责,由老人所在村(社区)等协助安排托管照顾,由子女所在学校安排送教服务。

  强化调休假和健康体检措施。对因参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未能按时休假的,由各单位适时安排调休;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给予相应补休。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及时组织一次健康体检,根据身体状况可适当调整常规体检项目。

  加强精神激励

  抓好先进典型宣传。对疫情防控斗争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要充分利用好各类媒体,深入发现挖掘典型做法和感人事迹,加大总结宣传力度。

  抓好一线表扬奖励。结合党支部评星定级、党员量化积分管理,表扬一批优秀攻坚党支部和党员示范岗;对受到市级以上表彰或省委、省政府表扬的先进集体,单位年度考核评优比例在原确定优秀等次比例的基础上增加5个百分点;对全区统筹选派到疫情防控一线、表现非常突出的干部,年度考核可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不占用本单位优秀指标名额。

  抓好容错免责保护。对不计个人得失、主动揽责担责,但因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出现无私之过或程序瑕疵的,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综合分析裁定后予以容错免责。对受到不实信访举报的,应予及时澄清,消除负面影响。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