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闫青利:完善便民机制建设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2021-02-22 17:38: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烟台市人大代表闫青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摄影 隋昊言 烟台报道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着力办好民生实事,顺应群众美好生活新期盼。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作为基层人民法院,我们将更好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加强民生权益保障,公正高效司法,更好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烟台两会正在召开,烟台市人大代表,芝罘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闫青利对记者说。

  近年来,随着我国法治化进程不断推进,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不断提升,对于公正高效的司法需求也在不断增强。闫青利认为,民生是最大的福祉,如何回应好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是基层法院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思考和解决的问题。“近年来,我院不断改革创新,全力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深化智慧法院成果应用,通过网上立案、自助缴费、电子送达、互联网法庭远程庭审等方式,实现了人民群众足不出户便可完成全流程诉讼服务。”闫青利向记者介绍。

  司法便民的要义不仅要方便,更重要的是公正和高效。对此,闫青利说道:“目前,芝罘法院已经组建9个民事速裁团队,通过诉前调解、简案速裁、类案专审的方式,提高审判工作质效,在保证公正的前提下,高效审结案件,减少当事人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更好减轻群众诉累。”

  为民服务永无止境,闫青利表示,完善便民机制建设是每一个部门都需要不断探索和改进的的工作,下一步,芝罘法院将继续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和自身建设,不断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深化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妥善化解每一起纠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