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孙军强:严厉打击虚假诉讼 维护司法权威与秩序

2021-02-22 10:32:32 来源:  作者: 王艳


烟台市人大代表孙军强 隋昊言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烟台报道

  “虚假诉讼,严重扰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和司法秩序,侵害诉讼当事人合法权益,浪费宝贵的司法资源。”烟台两会正在召开,人大代表孙军强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了自己带来的关于严厉打击虚假诉讼的建议。

  孙军强表示,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民事诉讼案件日益增多,而利用民事诉讼手段达成自己不当目的的虚假诉讼也日渐突出,必须依法加大惩治虚假诉讼犯罪活动的力度,维护司法秩序,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

  为此,孙军强建议,法院在立案时,要高度关注当事人提供证据的真实性,对可能涉及虚假诉讼的案件进行必要的、细致的审查和判断。一旦在立案审查阶段就怀疑是虚假诉讼的,应加强与公安部门的信息沟通,建立联动机制进行侦破查处;一旦确认有虚假诉讼的事实,应依法追究其虚假诉讼的法律责任。并且无论虚假诉讼是否造成后果,都应该依法从重从快追究虚假诉讼者的法律责任。

  除此之外,孙军强认为还应该加强对民事诉讼领域妨害司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对于伪造证据、故意作伪证等不法行为给予严厉的惩处。在民事诉讼案件中,当事人对案件相关联的重要文书资料、印鉴、收款收据等非正常丢失而报案的案件,公安机关应当及时立案,加大查处力度,及时打击和杜绝虚假诉讼,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