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19重点抓好8项任务

2019-01-04 09:09: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强调

  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负重前进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3日上午,烟台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烟台2018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经济发展任务,动员各级各部门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负重前进,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18年是烟台大事喜事比较集中、很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抢抓列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的难得机遇,以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为目标定位,扎实推进80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大事项,深入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改进、工作大落实”活动,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发展动能加快转换,战略支撑进一步增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生态建设富有成效,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势头。同时要清醒看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科学研判,指出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同时作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各级各部门要正确认识、科学把握形势,在看到困难挑战的同时,看到积极有利的一面,抓住用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机遇、新技术革命的机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机遇、绿色发展的机遇、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坚定不移地办好自已的事,推动各项工作在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中位次不断前移、在省内“保三争二抢第一”。

   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全市经济工作总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推进100项“三重”工作,加快办好100项惠民实事,更有成效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更加坚定地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奋力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

   会议强调,今年经济工作要重点抓好八项任务。一是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发展新兴产业,聚焦重点产业,加紧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以“四新”促“四化”,推进技术改造,提高产品附加值、企业创新力和产业竞争力;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深入实施“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和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实现动能再造、涅槃重生。二是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围绕建设海洋经济大市,重点突破发展海洋渔业、海工装备制造业、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海洋文化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全力推进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争创全国首个海洋类国家公园。三是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扎实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高标准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烟台篇章。四是加快深化各领域改革,抓好现有改革事项落地落实,紧密对接中央和省改革部署,谋划一批新的重点改革事项,推出一批在全省、全国立得住叫得响的改革亮点,推动各项改革往深处走、向实里做。五是加快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开展“双招双引”,充分发挥省级以上园区对外开放主阵地作用,做大做强会展经济,巩固提升外经外贸,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六是加快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完善重大交通设施,增强水源能源支撑能力,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叫响“仙境海岸·鲜美烟台”城市品牌。七是加快增进民生福祉,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八是加快提升领导经济工作能力水平,全面增强各级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素质本领,完善党委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大力倡树担当作为、开拓进取精神,干出新业绩、开创新局面,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国70周年。

   会议强调,今年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非常明确,关键在于狠抓落实。要统一思想抓落实,深刻理解把握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明确目标抓落实,对照八大任务,理清职责、细化措施、稳步实施,确保各项工作在全省争先进位、在全国争创一流。要聚焦重点抓落实,对会议部署的重点工作,逐项制定方案,集中力量推进,确保落地落实。要开拓创新抓落实,善于学习借鉴,善于利用改革发展的办法、灵活务实的举措破解难题。要转变作风抓落实,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强化督导考核,着力营造领导干部带头干、县市区和部门比着干、全市上下一起扑下身子务实干的良好氛围。

   市级领导班子成员,法、检“两长”,县市区、市直部门、中央和省属驻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民营企业家代表等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09-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8 09-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8 09-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