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提前半小时报到 会务延续“极简”风

2017-03-19 12:07: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今天开幕,昨天上午9时,政协委员集中报到。与往年相同,今年会务延续了节俭务实的“极简”之风:没有鲜花迎宾,没有红毯拱门,甚至没有过多嘘寒问暖;会议期间不封路、不接受任何赠品、礼品和宴请,取消所有一次性用品,代表委员出行、参会所乘坐无污染新能源汽车,针对接送需求进行了车型和数量调整,更加绿色节能———这,已然是烟台两会的“新常态”。

   提前报到,尽快“进入角色”打磨提案

   与往年政协会议下午1时起报到不同,今年大会报到时间定为昨日上午9时,但刚过8点半,委员李忠臣就第一个进入大厅,在报到处领取了文件袋和会议材料袋。记者观察发现,今年会议材料较往年稍多,但包装依旧是可循环使用的尼龙袋与可降解的纸袋。总务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两会文件材料依旧全部双面打印,“内容”十分精炼:一支笔、一个本子、一份名单、委员证件、开幕式座次表、餐券和会议材料。

   不到5分钟,李忠臣已经办结全部报到手续,并在等候电梯前拿出文件翻阅起来。“早点来早进入角色,尽快沉下心,将更多时间放在提案的商讨与修改上。”李忠臣笑着说。记者注意到,很多委员在办理完报到手续后,大多会选择互相交流参政议政心得,或者拿着打印稿对自己的提案继续“打磨”。

   低碳环保入住,一次性用品全面取消

   节俭务实,不只体现在与会委员的会议材料上,会场内每张座位前也不再摆放瓶装水,改为自助式热水壶和茶杯。在委员王秀梅的房间里,记者发现,盥洗室里是可重复使用的洗漱包、普通塑料拖鞋取代一次性拖鞋。只提供两瓶矿泉水和电热水壶,不设水果、不设烟灰缸、不提供其他瓶装饮料,如需要须主动向服务员提出。“虽然是第一次参加‘两会’,但之前已经跟会务组了解了相关入住情况,自觉自带了洗漱用品。”这种环保节俭的入住方式,从2014年两会延续至今。按照会风会纪,与会人员不可相互赠送纪念品、土特产,也不可自行提高食宿标准。

   中午11时许,东方海天酒店二层自助餐厅内的工作人员正在整理桌布、摆放碗筷,等待简单的“家常菜”出炉。今年“两会”三餐全部为自助餐,不设宴请,不提供酒水,也不再提供加餐服务。午餐期间记者观察发现,绝大部分委员都能自觉“光盘”。一桌人就餐完毕后,餐桌上的纸巾多数还有剩余,取用餐秩序井然。

   踊跃参政议政,半天时间收到提案300多件

   报到流程和食宿的简化,并不意味着委员提案的“简约”:截至昨日下午4时,市政协提案委已累计收到委员们的提案300多件,其中绝大多数聚焦城市建设、交通、民政等市民关注的领域,亦有委员着眼于新能源汽车、电商和3D打印等“朝阳产业”,写下了不少真知灼见。

   不少委员为写好提案,下了不少苦功夫:委员张敏静向记者展示了自己走访环卫工人时记录的小本本,一位位环卫工人的年龄、从业时间、收入水平、家庭状况等悉数登记在列:“今年我的提案着眼于改善环卫工人待遇和保障,由于调研的领域并非自己的本行,所以在提案动笔之前用了‘笨办法’,走访了多个主干道的环卫工人,力求了解最真实的一线情况,让提案有理有据,站得住脚。”

   常年工作在卫生防疫一线的仲晓宁委员,则从防患未然的角度建议相关部门加大急救尤其是心肺复苏知识的普及:“每年我国心脏性猝死发病人数超过54万,相当于每分钟约有1人发生心脏性猝死。而烟台心脏性猝死的发病率逐年提升,并趋向低龄化,由于具备相关知识和技能的人员较少,急救车到达现场需要时间,许多猝死发生时不能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建议将急救知识纳入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继续教育内容,并在重点人群和行业中开展救护培训,建立急救知识宣传志愿者队伍。”

   践行绿色出行,车辆压缩接送效率更高

   去年“两会”,21辆新能源电动汽车穿梭在会场周边,接送出行参会的代表委员们,成为会场内外一道别致的绿色风景。而今年,由山东华鼎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新能源汽车,会前针对代表委员们的出行人数、距离、时间进行了优化调整,车辆缩减为17辆,但车型从轿车、小巴到中巴一应俱全,续航能力提升的同时,接送方式也更加灵活。不少委员在乘坐新能源汽车到达会场后,也对这一崭新的绿色出行方式竖起了大拇指。

   “新能源汽车全部使用电力,比传统汽车能耗更小,噪音更低,最低200公里的续航力,也完全能满足每天的接送需求。晚上在充电桩上充一宿,第二天又能轻松上路。”车队司机金师傅说。同时,按照会议要求,会议期间不封路,从代表委员住地到会场,车队不影响市民正常出行。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