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知识产权局局长做客访谈 支招网友维权

2013-04-25 16:16: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李泽
 
 
访谈现场
 
 
烟台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孟庆国
 
    大众网烟台4月25日讯(记者 朱军)在4月26日第十三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25日下午,烟台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孟庆国做客烟台大众网,就知识产权的概念、知识产权维护、烟台市知识产权工作的进展等情况,做出了细致而通俗的讲解。

     知识产权是指人们就其智力劳动成果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通常是国家赋予创造者对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时期内享有的专有权或独占权。知识产权从本质上说是一种无形财产权,他的客体是智力成果或者知识产品,是一种无形财产或者一种没有形体的精神财富,是创造性的智力劳动所创造的劳动成果。它与房屋、汽车等有形财产一样,都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都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有些重大专利、驰名商标或作品的价值也远远高于房屋、汽车等有形财产。

     “世界知识产权日”由来

     由我国与阿尔及利亚提议


     4月26日是第十三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每年这个时候,各地都会举行各种形式知识产权宣传活动。据孟庆国局长介绍,“世界知识产权日”是由我国和阿尔及利亚共同提议,经2000年9月召开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第35次成员大会一致通过,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的设立,对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世界各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加快经济一体化进程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今年烟台市从4月19—26日,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了“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目的在于着力提高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

     去年烟台专利申请3640件

    与标兵城市相比仍有差距


     就孟庆国局长介绍,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取得长足发展。2012年,全市新增发明专利申请3640件,累计申请1.6万件;新增发明专利授权658件,累计授权2436件;全市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259件,同比增长81.1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3.24件;新增PCT国际专利申请34项,累计115项;全市新增驰名商标13件,累计55件;新增著名商标46件,累计331件;新认定软件企业6家,登记软件产品53个;新增农业植物新品种权15项,累计174项;累计申请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件,各项指标均居全省前列。2012年4月份,烟台市成功进入全国首批23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行列(地级市仅有8个),被纳入到全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大盘中统筹考虑。

     虽然烟台市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依然存在薄弱环节,孟庆国局长说,就拿发明专利来讲,2012年,烟台市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分别达到3640件、658件,列全省第三位,但是与标兵城市青岛(12092件、1510件)和济南(8603件、2123件)的差距逐渐加大,追兵城市潍坊(2512件、400件)和淄博(2253件、541件)步步紧逼,烟台市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究其原因,主要有:企业的对知识产权的认识不够、创新能力不强,全市4万多家工业企业中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不足1%,尤其缺乏像青岛海尔、济南浪潮这样的知识产权的龙头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知识产权源头创新能力不强,没有形成创新高地,全市13家大专院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不足80件,而济南仅山东大学一所学校就拥有916件;知识产权人才比较缺乏,远不能适应知识产权事业的快速发展。另外,烟台市的资金支持力度也相对较弱。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朱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龙口调研:全力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张术平强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推动服务业实现增量崛起。[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陈飞到各县市区调研: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陈飞深入工厂车间、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等情况,分别听取了各县市区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县市区要发挥优势、挖掘潜力,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八项重点任务,努力开创各项...[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福山调研:深入贯彻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术平强调,2019年是烟台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级各部门要以100项“三重”工作为抓手,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卡实工作责任强化调度督导,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突破。[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驻烟服务队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于松柏出席会议。[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
  • 张术平调研金融工作

    1月4日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深入到烟台银行、烟台农商银行和烟台银保监分局调研金融工作。 张术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与经济发展休戚与共、互促共赢。[详细]

    01-09 21-01YMG
  • 张术平到芝罘区调研

    张术平指出,中心城区建设事关烟台长远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张术平强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关键要落脚到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上。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详细]

    01-09 21-01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