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赛马 跃向春天 | 招远:跃马扬鞭 奋力跑出“加速度”

2024-03-31 18:01: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薄晓娜

  大众网记者 薄晓娜 烟台报道

  全市重点项目观摩会拉开序幕,来自13区市的重大产业项目、特色产业园同台打擂,以成绩论英雄。

  3月31日,观摩团来到招远市,现场观摩招远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及中广核烟台招远400MW海上光伏项目。观摩团一路走、一路看,直观感受招远市跃马扬鞭、加力提速推动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动力和坚定信心。

  【看新项目】中广核烟台招远400MW海上光伏项目——持续输出绿色清洁电力 助力海洋强省战略实施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

  中广核烟台招远400MW海上光伏项目位于招远市北部海域,由中广核新能源(烟台)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25.96亿元,主要建设容量为400MW的海上光伏发电站,并配套建设1个220kv升压站,是全国海上光伏领域自主创新、技术领先的典范项目。

  NO.1 整体项目全国首个

  中广核烟台招远400MW海上光伏项目是全国首个大规模近海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项目,在山东省首批竞配的十个海上光伏项目中,也是最先开工、水深最深、开发条件最复杂的,场址水深达到8.5至11米。

  NO.2 配套技术全国首发

  中广核联合中电建西北院,配套研发并建造了国内首艘先进智能化海装工程船,申报发明专利22项,成桩作业施工效率提高3-4倍,形成近海光伏建设全新工艺体系,为全国同类型项目提供可复制、可推广技术方案。

  NO.3 组件产品全国首创

  项目使用国内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双面双玻高效单晶异质结组件,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具有防腐、防水、防盐雾等显著特点,可长期适应海洋环境要求,发电效率至少提高5%,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5.8亿元,发电14.7亿千瓦时,能够满足招远2年的居民用电需求,年均节约标煤44.7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32.19万吨,为招远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绿电支持,带动装备制造、零碳智造、风光储氢等领域一体化联动发展,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

  【看产业园】招远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锚定绿色低碳和高端装备制造 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

  高端装备制造是制造业的脊梁,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招远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是融入环渤海经济圈、制造业跨越升级的战略部署。目前,已实施总投资158亿元的重点项目9个,达产后实现年产值80亿元。

  园区布局“一核、一心、多板块”。“一核”,即以“核”为芯、以“能”聚产。依托核电每年187亿千瓦时清洁能源,以电招商、以汽招商、以碳税招商,已签约山高新能源、中化学建投绿电制绿氢等低碳项目。“一心”,即打造滨海城市副中心。坚持以城兴产、以产促城,潍烟高铁、大莱龙铁路、栖莱高速构筑烟威青“一小时生活圈”,打造生产集约、生活宜居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多板块”,即布局七大板块。装备制造产业板块,落地的星链智造、康桥3D打印深耕高端市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挤入长城、北汽供应链;清洁能源产业板块,已储备水聚能循环发电、高效N型太阳能电池等一批项目;科创产业板块,依托中科院离岸孵化器,深化AI技术赋能;玲珑集团全产业链板块,建立涵盖生产、测试配套等轮胎全产业链条;矿山装备制造产业板块,已落地矿山高端装备、绿色智能贵金属项目,实现多元素综合回收;零碳智造产业板块,主要招引电、汽需求较多的出口企业入驻;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板块,布局核材料、核装备配套产业,加快核能利用、工业热技术转化。

  【看县域争先】“金都”不唯金 “非金产业”竞风流

  2023年,招远市聚焦“全面提升”目标,铆足干劲拼发展。这一年,全市经济在劈波斩浪中勇毅前行,全年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7.3%、6%和8.4%,跻身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在赛迪全国百强县列第51位。这一年,一批大事要事难事接续攻坚突破,核电项目十大核准要件全部完成,符合条件的矿区复工复产,核电一期列入省重大实施类项目名单,全国首个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项目开工建设,全国首台海上光伏打桩设备在招远入列,全国首个县级“双碳”智慧管理平台加快建设,玲珑轮胎新能源汽车配套率居全国第一……

  2024年,是招远“达标升级年”,新思路、新动能、新政策,招远市正迸发出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以昂扬的姿态、奋斗不息的精神,以勇挑重担、千锤百炼的态度攻坚突破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项目质量和效益。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