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赛马 跃向春天 | 从全市高质量发展观摩会 看龙口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03-31 16:33: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林晓冬

  大众网记者 林晓冬 烟台报道

  初春的龙口大地万物勃兴,生机盎然,一个个产业项目建设,轰轰烈烈、如火如荼。3月31日下午,全市高质量发展观摩会走进龙口,观摩龙口东海生命科学产业园和高品质再生铝轻量化铝板带两个重点项目。

  最近,新质生产力这个词“火出圈”,而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能孕育无限潜能,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加速器。此次,在龙口观摩的两个项目便属于生物医药和高端铝材料领域,是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

  【看新项目】向“深”向“绿” 主动求变实现“换道超车”

  高端铝材料产业被誉为“金子般”的产业。走进南山航空材料产业园,一排成方连片的厂房映入眼帘,这即是高品质再生铝轻量化铝板带项目。该项目位于龙口市徐福街道,由南山铝业投资建设。

  高端铝材产业作为龙口主导产业,产业集群是全国唯一批量向波音、空客等飞机制造商供应铝材料部件的集群,拥有交通铝材生产及相关企业200余家。其中,南山铝业积极响应铝行业可持续发展要求,通过设备更新、工艺升级、产品提升等,实现铝材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高品质再生铝轻量化铝板带项目通过购置世界级先进设备,分类处置,可实现废铝保级还原利用,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同时项目以10万吨再生铝替代原有的电解铝工艺,在铝土矿资源消耗、生产能耗、碳排放等方面大幅减少;另外产品可保障国产C919系列飞机全规格高端航空薄板的供货,突破了国外垄断,汽车轻量化用铝合金外板凭借高包边、高成型特性,填补了国内高端产品的空白。

  【看产业园】向“新”向“优” 集聚发展打造“龙口药谷”

  作为“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龙口东海生命科学产业园项目是龙口市现代医药产业的标志性工程。产业园重点发展创新药物、高端医疗器械等科技前沿板块,着力构建从研发中试到规模制造的现代医药产业体系,实现“从0到1”的突破。

  目前,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2.8亿元,建设进度达到60%,园内规划道路全线贯通,总投资2.3亿元,配套园区产业的生物科学检验检测中心已建成投用;总投资50亿元的派诺生物、爱士津生物项目(一期投资10.5亿元)已完成投资2亿元,建成后年产疫苗约2.1亿剂。

  下步,龙口将全力推动园区内总投资10亿元的石四药项目5月底前开工建设;全面做好总投资14亿元的景峰制药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全速推进总投资17亿元的东富龙项目顺利落地,以上项目均达产后,可实现园区年产值108.8亿元,利税12.3亿元。筑得金巢 引凤来仪。龙口还将积极推进与领创医谷、国信医药等头部企业洽谈合作,力争到2028年,园区产值突破300亿元,打造龙口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看县域争先】因地制宜基础夯实 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近年来,龙口市强化担当意识,着力用好“项目”抓手,依托产业升级、强化创新引领,不断培育、拓展、积蓄,因地制宜搞发展,在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行进,前景广阔。

  发展新质生产力,产业链优化升级是驱动力。近年来,龙口持续壮大产业规模,拓展产业链内涵外延,铸就产业集群新优势。目前,龙口的工业体系涵盖29个大类,已形成汽车及零部件、海工装备等4条“百亿级”产业链,高端铝材料产业链突破“千亿级”规模。全市重点产业链链上企业数量达到471家,总产值超2000亿元。

  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优质项目是源动能。2023年,龙口实施了龙口市级以上重点项目154个、总投资436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省级和烟台市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数和贡献率均位居烟台前列。裕龙岛炼化一体化“千亿级”项目陆续中交,国家管网LNG、中石化LNG等一批“百亿级”项目建成在望。

  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强引擎。龙口强化创新引领,龙口科学技术创新中心、华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建成投用,赛迪科创成果转化中心、北京化工大学烟台研究院挂牌成立。截至目前,龙口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192家和205家,国家级、省级“单项冠军”“瞪羚”等优质中小企业数量超230家,省级以上科创平台达到52处。眼下,山东省第一家且目前唯一一家省级(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批开建,也为龙口拉升海洋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为王,实干争先。2024年,龙口将加速推进总投资4460亿元的203个龙口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建设,奋力实现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如今的龙口,项目建设“拉弓满弦”、优势产业“拔节生长”、新质生产力“奔涌勃发”。

初审编辑:林晓冬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