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赛马,跃向春天丨烟台市福山区:项目为王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4-03-31 10:58: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楠楠

  大众网记者 李楠楠 烟台报道

  3月31日,全市高质量发展观摩会议走进烟台市福山区,观摩了奥朗科技智能制造项目、福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据悉,福山区围绕企业成长周期,量身制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全链条服务机制,全力解决企业、项目存在的难点问题——奔跑跨越,释放“进”的潜力,为高质量发展“增动能”。

  【看新项目】处处是活跃的创造

  春风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岁月轮转,又是春天。在奥朗科技智能制造项目现场,建设者忙于施工一线,抢工期、赶进度,用快干、实干奏响最美的“春天圆舞曲”。

  “奥朗科技智能制造项目由烟台艾迪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依托国家工业强基工程和工艺‘一条龙’应用计划项目开发的核心工艺技术,承担机械液压属具及精密铸造部件的生产。”据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对接德国工业4.0,引进国际一流品牌铸造自动生产线和大型数控五轴镗铣床等精密设备,采用3D打印、高速静压等先进工艺,主要生产机械液压属具及机器人、行走马达、液压控制阀等精密铸造部件,产品远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20吨级多功能救援属具入选省级首台(套)技术装备,并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液压万向手腕等产品突破核心技术瓶颈,打破国外长期垄断,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可为国内用户节约成本超过60%。

奥朗科技智能制造项目

  奋楫者先,创新者强。该项目紧扣新型工业化发展方向,走出了一条“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路径。坚持研发引领,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知名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配备专业核心技术团队,获得专利超过100项。坚持数字赋能,引入MES系统(制造企业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和德国斯派克金属质量光谱监测系统,实现了铸造过程的精准控制和高效管理,人均年产值突破300万元,是同类项目的近5倍。坚持绿色制造,项目100%使用天然气清洁能源,通过全面采集、集中处理,可实现固体废弃物和工业废水零排放,单位产值能耗较同类项目节省20%。

  【看产业园】福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烟台独一家

  抓项目就是抓生产,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按照市委、市政府“聚焦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加力提速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福山区主动扛牢市级汽车产业链办重任,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机遇,倾力打造集研发制造、创新中心、无人驾驶等八大板块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综合示范园区,规划面积8.6平方公里,经过近两年的裂变升级,园区已初具规模、初见成效,成功入选“烟台市首批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特色产业园”。

  在产业定位上,坚持“先定产业、再引企业”,与工信部装备中心合作编制了产业发展规划,从起步就明确产业定位、做好规划控制,做到“不符合主导产业的不进园区、不具备高科技含量的不进园区”,利用有限土地空间,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关联度高、协同性强的战略性、引领性、前瞻性产业项目,加速推进产业的集聚发展。

  在产业赛道上,福山区顺应新型工业化浪潮,树牢链式发展思维,围绕“电动化”和“智能化”两大领域,以全球视野、全国格局、全市站位分解剖析产业链条,从最基础领域着手研究,聚焦电池、电机、电控“大三电”,同时又进一步梳理出“小三电”、动力电池正负极材料、智能驾驶应用场景等上下游关键部件,明确重点细分领域及关键链上项目,完善“一图五库四清单”,集中力量招引布局主导产业项目。目前,福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已集聚总投资770亿元的11个重点产业项目,涵盖动力和储能电池、新材料、检测认证、科创研发等领域,逐步构建起汽车产业垂直生态体系。

  在产业招引上,福山区借助地处市区西部工业聚集区的优势,深入推进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特别是着力引进培育一批控制力、根植力强的链主企业和生态主导型产业项目。以引进的总投资560亿元的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项目为代表,通过引进这个“龙头”,塑造起园区产业生态的主导优势。

  【看县域争先】福山迎来了发展良机

  循大道,至万里。在福山,腾飞的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在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福山,做了什么?

  坚持把“强产业”作为头等大事

  始终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发展实体经济上,坚持以新质生产力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树牢链式发展思维,广泛开展产业链靶向招商、供应链渠道招商、头部企业垂直招商,力争年内引进投资过亿元或千万美元项目15个以上,着力构建链条完整、配套齐全的产业垂直生态。

  坚持把“增动能”作为重要保障

  加快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人才链,统筹布局高能级科创平台,推进南航大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国家级创新中心、省级新能源电驱动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新建各类研发机构10处以上。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在奋发有为的新时代,时和势都在福山这边,烟台市福山区将持续抓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和未来产业的规划布局,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树牢“项目为王”的理念,推动更多项目投向福山、更多企业落户福山,努力推动开放水平实现新提升。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