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赛马,跃向春天丨蓬莱:壮大实体经济发展合力,谱写高质量“成绩单”

2024-03-31 15:45: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白鹤

  大众网记者 白鹤 烟台报道

  3月31日,全市高质量发展观摩活动来到蓬莱区,近年来,发挥自身产业、区位、资源优势,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高品质产业聚集地,汇集了多个世界五百强企业和行业领军项目。

  【看新项目】重大项目引领,实体经济蓬勃发展

  山东嘉信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7.2万吨染料及中间体项目位于蓬莱化工产业园内,总投资22亿元,主要生产间苯二胺、间苯二酚、还原物等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医药、染料、纺织、新材料等领域,全部达产后年产值65亿元、税收5亿元。

  该项目拳头产品间苯二胺突破国外技术封锁,产品纯度高,白品比例高达90%,市场占有率可达50%,广泛应用于芳纶、轮胎生产,可助力军工、航天产业发展。用于生产医药中间体的邻氰、还原物等产品打破国内行业垄断,提高了山东省高端化工品牌影响力。

蓬莱嘉信新材料有限公司布局图

  2023年3月项目开工以来,一年的时间拔地而起66栋建筑物,其中58栋主体完工,设备已进厂70%,生产一区7月底完成设备调试,10月底试生产,年底前实现投产,创造蓬莱万华速度的嘉信版本。生产二区计划8月份启动,明年下半年建成投产。该项目建成后,将与嘉信一期、二期形成全产业链闭环,大幅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纺织印染行业的话语权。

  【看产业园】新能源产业崛起,海上风电扬帆起航

  风从海上来,电从风中生。走进位于蓬莱经济开发区的中国海上风电国际母港产业园区,在这6.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都能感受到发展的脉动。

中国(蓬莱)海上风电国际母港布局图

  中国(蓬莱)海上风电国际母港是蓬莱海工产业园的核心制造先导区,重点发展新能源产业,精准布局重装港区、大件制造区、配套园区、综合服务区四大功能片区,建设海上风电全产业链零碳园区,2023年完成产值145亿元,同比增长81%。

  成功招引华能半岛北K风场、韩国现代重工等4个世界500强项目,省内唯一东方电气超长叶片检测台投入使用,上海电气首台主机顺利下线,已集齐上游研发检测,中游主机、叶片、塔筒、海缆装备制造,下游施工运维等板块,成为省内唯一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园区,获评山东省海洋工程特色产业集群。

  该园区在风电全产业链发展的基础上,叠加深水良港资源和政策红利,将全力打造19平方公里蓬莱海工产业园,主要建设西部修造船和海工研发基地、中部重装装备出口基地、东部海工装备制造基地。

  【看县域争先】政府企业协同,共绘高质量发展蓝图

  22个省市级建设类重点项目,1107.28亿元总投资,117.74%投资完成率……这一串串的数字,是蓬莱政府企业连同交出的一份高质量“答卷”。

  企业的做大做强是蓬莱区经济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2024年的到来,蓬莱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2024年以万华高性能材料一体化项目、万华海水淡化项目、国能二期项目被列入省重大实施类项目为开端,蓬莱区将持续强化督导,优化“百日攻坚、全程攻坚”体系,加快项目建设进程;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展望未来,随着更多优质项目的落地实施和现有项目的持续推进,蓬莱的实体经济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蓬莱将继续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国内外投资者的到来,共同书写实体经济发展的新辉煌。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