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将至,烟台市消协提醒消费者文明祭祀、理性消费

2024-03-29 15:0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大众网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刘晓霞 烟台报道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清明节作为祭祖和表达哀思的传统节日,又将迎来祭祀扫墓、春游踏青的高峰。烟台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寄托哀思的同时要健康消费,文明祭扫,保护环境,安全出行。春风落日寄哀思,理性祭祀重于心而不拘于形。

  文明祭扫 绿色环保

  建议广大消费者选择证照齐全、明码标价的正规用品店选购祭祀用品,破除迷信,做到健康、理性、文明消费,切勿在临时摊贩处购买来源不明、质次价高的祭祀用品;提倡并鼓励大家选择网上祭祀、鲜花祭扫、植树祭祀、祈福寄语等方式表达怀念之情;祭扫时要摒弃焚烧香烛等方式,不随地弃置垃圾,践行文明祭祀,告别祭扫陋习,营造文明社会新风尚。

  安全就餐 健康饮食

  节假日选择外出就餐,一定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餐厅;根据用餐人数合理安排食材食量,适量点餐,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倡导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分餐,自觉践行光盘行动;不贪食“新、奇、特”和“野味”食品;踏青时不随意采摘和食用山上的野菜野果,避免发生食物中毒。

  合理安排 低碳出行

  外出祭扫,要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路线、尽量错峰祭扫,主动选择低碳的出行方式,尽量避开祭扫高峰时间和易堵路段,避免造成交通拥堵,产生安全隐患。如果选择短途旅行,一定要选择资质、信誉良好的旅行社,签旅行合同时,要仔细阅读相关条款,对交通工具、食宿标准、景点安排、自费项目、违约责任等详细规定。

  留存凭证 依法维权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无论是线上或是线下的方式,都要注意向商家索要购物凭证并妥善保管,网购付款,要注意保留好付款截图的内容。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以拨打12345投诉举报电话,做到依法维权,理性维权。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