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打击拒执犯罪新闻发布会

2024-03-26 10:5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丽

  大众网记者 王丽 实习生 郭春男 烟台报道

  3月25日,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打击拒执犯罪新闻发布会,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伊剑锋通报全市法院2023年推进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情况,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罗春光发布5起典型案例,中院执行二庭庭长王振明、执行三庭庭长李安回答记者提问。

  2023年以来,烟台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坚持内部深度挖潜、外部联动借力,形成打击拒执犯罪高压态势,坚决破除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坚持“以打促执” 开创强制执行新局面

  烟台法院始终把打击拒执犯罪作为扭转执行工作被动局面,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关键之举,长远之策,突出依法惩治拒执犯罪针对性,积极构建常态化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机制,有效震慑失信被执行人,维护司法权威。

  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专项行动,依法严惩各类拒执犯罪,用足用好限消、失信、罚款、拘留等各项执行强制措施,以惩戒少数教育引导多数,在震慑失信被执行人,维护司法权威的同时,提升执行效果。2023年,全市法院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67案66人,公安机关立案侦查39案39人,移送审查起诉10案10人,检察机关提起公诉9案9人,经人民法院审理判决8案8人。

  通过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行动,起到了督促履行的震慑作用和主动履行的引导效应,全市法院执结首执案件33544件,同比提高10.53%,执行到位标的超过60亿元。

  强化“内外联动” 构建打击拒执新格局

  全市法院坚持多部门协同联动,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法院主导、多方参与”的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格局,推动打击拒执犯罪联动机制常态化运行,不断凝聚打击合力。

  突出协同共治和机制建设,2023年,市法院联合市公安局、市检察院会签《关于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案件移送及证据收集工作指引》,统一拒执犯罪的移送及证据收集标准,实现侦诉判无缝对接。突出源头预防,针对有一定履行能力但有逃避履行倾向的被执行人,通过发出预处罚通知,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2023年,全市法院共发出预罚款、预拘留等通知书374份。

  争取“社会参与” 创新打击拒执新路径

  全市法院坚持从解决执行难的深层次原因着手,积极争取社会各方参与,努力创新社会各方共建共治的打击拒执新路径,推进法院执行工作体系和工作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畅通当事人自诉渠道,充分发挥申请执行人在追究拒执犯罪中的主观能动作用,促进精准、高效地打击拒执犯罪。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法院执行工作成效,曝光失信被执行人63人次,拘传、拘留被执行人913人次。借助社会、公安、网格员协助执行。2023年,发布悬赏公告86人次,悬赏金额1353万元,向公安机关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272份,网格员协助查找当事人318人次,提供财产线索2194条。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依法能动履职推动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机制的常态化运行,不断凝聚打击拒执犯罪的强大合力,积极引导被执行人自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