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新观察 | 遍地开花的量贩零食店“花期”几何?

2024-03-22 15:0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大众网记者 王艳 实习生 王佳一 王淑夏 烟台报道

  零食很忙、好想来、赵一鸣……从去年开始,零食实体店在烟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商业繁华地带、居民聚集小区都成了他们的“落脚地”。凭借着超低价格和商品多样优势,新兴起的量贩零食店成为消费市场的新亮点,掀起新一波消费热潮。热度因何而起,生命周期如何?大众网记者对烟台的量贩零食店进行了探访。

  价格实惠+品类集合!零食店铺热度火爆大排“长龙”

  “来来来,好想来,又便宜,又好吃”。路过商业街,总会不由自主地被这些魔性的“洗脑”广告吸引得停下脚步。不知不觉间,零食店铺以惊人的速度在烟台的街头巷尾铺开,记者发现新世界百货附近商圈就有零食店铺10余家。除了聚集在商圈,一些人流量较大的居民区附近也有分布。对于品牌,既有知名度较高的好想来、赵一鸣、悦记·好零食等,也有不少像甜兜仓鼠、零食工厂等小众品牌。

  纵观全国,零食店也处于高速发展时期。有统计显示,零食店2018年萌芽,自华东、华南、西南地区兴起,2023年开始逐渐在北方地区渗透,从宏观来看,全国量贩零食总门店数量在2年内翻百倍。从西南到华中,每个地区都有一个个响当当的品牌:零食很忙、零食有鸣、赵一鸣、老婆大人……遍布大街小巷。

  在烟台,零食店的生意无疑是火爆的,高峰时期等待结账的顾客排起了长龙。一家烟台本地新兴起的零食店铺店长告诉记者,他们平均每天的营业额约3000元,周末客流量密集时更多一点。

  量贩零食店之所以获得众多消费者认可,与所售商品价格实惠、品类集合密切相关。记者走访发现,店内的零食种类多种多样,“零食”被拓展至包含水、乳饮品、面包、蛋糕、泡面等品类的更广义的层面。品类多,价格也极具吸引力。普通超市里卖5块钱的饮料,在这里只需要3元多,平时动辄十几块的大袋零食,货架上的价格也仅仅是个位数。

  不仅如此,零食店也为消费者提供了全新的消费体验。张女士是零食店的忠实顾客,几乎每次路过,都会和朋友进去转一圈,零食店给她带来了极佳的消费感官。“数百种商品可以慢慢挑选,散装的还可以单件购买来尝新尝鲜,选购的过程不知不觉便让人沉浸其中。”张女士说道。

  火热之后迎来“闭店潮”?零食店铺能红多久

  薄利多销,以量取胜,使得不少人选择加入网红零食店的行列,做起了老板。然而随着店铺越开越多,同质化竞争也伴随而来,零食店“闭店潮”似乎正在酝酿。在实地调查时记者发现,不少零食店已经处于歇业状态,“商铺转租”的广告似乎暗示着在这场消费博弈中无声的失败。

  不止烟台,全国范围内这样的问题也比比皆是。门店数量激增,平均下来客流量只减不增,赚钱的是少数。目前市场已经进入存量争夺期,大批无法适应新环境、不能及时调整战略和业务的品牌就面临着倒闭的困境。曾打造出“a1西瓜吐司”“a1糕中松”等多个爆款商品的a1零食研究所,就曾传出80%线下门店倒闭的消息。

  如何在市场竞争中更好地生存下来是所有零食店铺都面临的问题。

  “好想来”的一位店长向记者介绍,高性价比的零食商品是吸引顾客的第一法则。他表示,直接与供应商进行合作、商品直供的销售模式使得店铺以低价售卖产品的同时,能够保持较高的利润。除此之外,长期与供应商进行大规模进货的合作关系,也可促使进货成本降低,实现更优惠的销售价格,从而吸引更多消费者,形成店铺运转的良性循环。同时,也要规避恶性竞争、劣质低价等问题,尝试创新量贩零食上中下游供应链模式,增强门店生命周期。

  在主打低价的大环境下,各大零食店铺也在营销手段方面费尽心思,精美装修、会员日打折、打造IP形象……通过对店面和产品的包装,将品牌的优势展示给顾客,借助他们的群体影响力,增加店面曝光度。此外,针对零食店同质化严重问题,品牌之间独特的差异化定位,也是零食店摸索出的可持续发展的一大法门。

  多样的举措意味着应对竞争,零食店们早已行动了起来。如此看到,竞争带来的“闭店潮”也是行业优胜劣汰,实现良性发展的契机。当消费者和市场的竞争压力不得不使得企业在研发、生产、营销环节投入更多心思,换个角度也可以看作是整个休闲零食产业的一次结构升级。低价只能作为引流策略,制定合理的经营策略,不断创新和提高服务质量,吸引顾客、发展顾客、留住顾客才是长远发展的必经之路。

  不可否认的是,量贩零食店的崛起重新定义了零食市场,引领了新一波的消费热潮,对推动行业创新、加速行业竞争及促进经济回温方面都产生着积极的影响。然而,热度能保持多久,零食店们到底能走多远,仍需且行且看。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