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证扫码更便捷!烟台市应急管理局深化电子证照应用

2023-03-14 15:25: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波

烟台市应急管理局深化电子证照应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波 通讯员 赵致琳 烟台报道

  “真是太方便了,没带安全合格证,用电子证也能全程办理,为我们解决了大麻烦,不用反复跑腿了。”拿到证的任先生说。前不久,烟台明炬新能源有限公司的任先生来到烟台市应急管理局窗口办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业务,由于办事人员出门匆忙忘记带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合格证,公司又距离较远,当他准备下次再来窗口办理时,窗口工作人员告诉他,通过“爱山东”App就可以取得电子安全合格证。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任先生从“爱山东”APP成功申领到电子安全合格证,工作人员使用扫码枪扫码提取了证件信息,不到20分钟,顺利办理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业务,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

  相较传统的卡片式证照,电子证照具有便捷性、实用性和安全性等优点。依托电子证照系统,群众可以通过“爱山东”App申请、管理和使用电子证照。

  为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加速“无证明城市”建设,烟台市应急管理局积极推进电子证照配置应用,着力“减证明、减材料”,对42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与电子证照关联配置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自查,共梳理出身份证、特种作业操作证等8类电子证照实现部门共享,培训合格证明等4类证照实现告知承诺,同时在政务服务云平台和国脉系统中配置了工程设计资质证书、不动产权证书等3类电子证照,并于3月10日前全面完成依申请事项申请材料和电子证照关联配置,目前68个材料已全部实现免提交,申请人每年可减少纸质证照提交约3万份,有效节省20%的材料成本和时间成本,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为推广电子证照全领域、多场景应用,针对不同的业务场景和办事需求,窗口工作人员一对一指导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群众下载使用电子证照,并告知其电子证照的使用方式,不仅大大提高了电子证照的使用率,企业群众也无需再花费人力物力准备各类证照,也避免了因纸质材料不符合要求导致来回跑、多次跑,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

  下一步,烟台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深化电子证照应用工作,加大与电子证照系统、政务服务系统的融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行政许可审批、社会生活场景等多个领域全面展开,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切实增强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