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抗疫 烟台非遗传承人创作剪纸作品传递抗疫精神

2022-03-20 20:0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津铭

衣培娟剪纸作品《战疫必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津铭 烟台报道

  近日,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医护人员、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都各司其职,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很多烟台非遗传承人也发挥特长,创作出诸多反映抗疫故事的特色作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非遗力量。

衣培娟剪纸作品《吉祥平安》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烟台剪纸代表性传承人衣培娟拿起剪刀,创作了《战疫必胜》《吉祥平安》等多幅作品。《战疫必胜》由医护人员、鲜花、苹果等元素组成,医护人员们将病毒围在中间,以注射器为武器,向病毒宣战。《平安吉祥》由鲜花、雄鸡等元素组成,展现了胶东剪纸线条婉转流畅、毛刺均匀细腻、寓意美好等特点。

梁巧艳剪纸作品《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高效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举措,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我们的城市需要所有人共同捍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烟台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梁巧艳说道。为此,她创作了剪纸作品《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该作品运用象征性表现手法与极简构图造型,将城市喻为心脏,通过双手托起心脏的动作,体现出烟台各级各单位拼搏奋斗,为城市构筑起抵御疫情的坚强防线,也体现出烟台全市人民万众一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几天,我深刻感受到我们这座城市的凝聚力,感受到大家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执行力,所以创作了这幅作品,希望通过剪纸的方式传递这种精神。”梁巧艳说。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