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三八红旗标兵”周健:三度以智帮扶路文化润疆续新篇

2022-03-08 10:35: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蔡云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通讯员 王雁霖 烟台报道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山东省妇联表彰了一批省三八红旗标兵、省三八红旗手、省三八红旗集体,山东工商学院金融学院副教授、援疆教师周健荣获“山东省三八红旗标兵”称号,是全省十名“三八红旗标兵”之一,也是全省高校系统唯一一名。

  从经济发达的黄海之滨,来到祖国西部的大漠边疆,三度开启援疆征程、母子两代接力奉献……援疆三年来,周健不仅超额完成了援疆高校的教学科研任务,主动承担了当地的脱贫攻坚任务,还为服务国家文化润疆战略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先后获得“第九批省市援疆优秀个人”“教育援疆先进个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

  国学带头人,文化润疆促团结

  第三次援疆,周健对边疆工作、民族工作有了更深层的认知。她感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

  她立足国家的文化润疆战略,接手了喀什大学与山东共建的“喀什大学国学院”,誓将国学院打造成一个文化主阵地,用中华优秀文化滋养润泽新疆在校师生和各族干部群众的心灵。

  在她的大力推动下,国学院打造了以学习和传播中华诗词成语、爱国故事、国学常识、中华传统文化技能和文艺体育项目为内容的“九久工程”,增进各族师生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校园里,爱国情景剧大赛办起来了,中华诗词学起来了,舞龙舞狮表演起来了,四时节气国学视频拍起来了……活动受到师生们的热烈响应,校园里萦绕着浓浓的文化氛围,润物细无声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校园,成为喀什大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通过一系列活动,喀什大学选拔优秀学生组成“九久”小分队,每个周末奔赴到喀什的各个乡、镇、村,把他们优秀的国学活动成果为当地干部群众宣教、展演,用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成风化人,增进他们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

  周健说:“援疆,要为新疆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国学院的启动,就是立足当前谋长远,即使我未来结束援疆,也能为新疆长治久安继续贡献力量。”

  敢啃“硬骨头”,教学科研一肩挑

  喀什大学师资短缺,科研工作非常薄弱。援疆初期,在喀什大学金融数学专业零师资的情况下,周健独自一人撑起了整个专业。在后方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她完善了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从后方引进了线上授课资源,解决了没有师资的问题。那时候,周健一学期承担了5门课程、平均每周13学时的教学任务,让她几乎放弃了所有的周末和晚上,将全部时间用于辅导学生专业课、引导学生制订人生规划方案、辅导学生考研英语等,陪着学生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那一年,她带的金融专业的首批毕业生考研通过率高达12%,就业率更是达到了100%。

  周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从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目标出发,成功申报了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并与喀大的同事们共同申报了“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中心”,为喀什大学再添两所省部级研究机构,为专家和学者研究“一带一路”和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提供了高水平科研平台。

  群众“知心人”,扶智扶贫两手抓

  新疆塔什库尔干县坎儿羊村是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发源地,因为海拔高,这里常年高寒缺氧,冬天最冷能到零下三十多度,是名副其实的高原村。

  2021年9月,周健前往坎儿羊村时,发现在村委会简陋的办公室里,竟然没有任何电脑设备和打印机,平日办公全靠手写。她将这件事默默记在心里,回喀什之后,她第一时间联系了办公设备供应商,自费近3万元购买了5台电脑,2台多功能打印机,用最快的物流第一时间送到了村里,大大改善了坎儿羊村村委会的办公条件。

  在坎儿羊村的幼儿园里,周健看到孩子们衣着单薄坐在教室里,小手冻得冰凉。握着孩子的小手,周健心疼地直掉眼泪。在深入了解情况后,她当即决定每年自费为幼儿园所有的孩子捐赠冬衣,决不中断。在周健的带领下,山东援疆喀什大学工作队的老师们发起了名为“暖阳”的爱心捐助活动,计划每年为坎儿羊村捐助一定数额的公益款项,帮助有困难的村民渡过难关,并约定:援疆换人,爱心不换,一茬一茬援疆老师将继续接过“暖阳”的接力棒,将心中爱的温暖阳光一直传递下去。

  接力援疆梦,母子上阵一条心

  2020年第一次援疆期满后,组织找她谈话,希望她留下来。从内心讲她的确有难处:援疆期间父亲去世,自己上有85岁老母需要照顾,下有读大学青春期的儿子,夹在中间的丈夫也期待着她早日回家照顾家庭。可是喀什大学教学科研处于百废待兴的关键期,与新疆人民的朝夕相处也让周健渐渐地爱上了这一方水土。她深思熟虑后决定留下,并在2021年期满后又选择延期一年。

  有一回,周健还在上大学的儿子来到新疆看望她,她带着儿子好好地在当地转了一圈,详细介绍了新疆的风土人情,言语间她向儿子透露:“这里实在是太缺人了!”听到母亲这番话,临近毕业的儿子在几经思考过后,毅然报名了“西部计划志愿者”,下决心跟随母亲一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工作。如今,周健的儿子也追随母亲的脚步,跨越山海来到新疆,正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挥洒汗水、奉献青春。

  三年来,周健用智慧和汗水,用责任与担当,践行着党和国家的愿望和嘱托。以周健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的援疆人,舍家报国、忠诚担当,在新疆的辽阔大地上书写了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时代答卷,并将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书写新时代的精彩篇章。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