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烟台非遗遇上冰墩墩 “艺”起助力冬奥

2022-02-16 10:44: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津铭

  剪纸作品《一起向未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津铭 程国闰 烟台报道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开展,吉祥物冰墩墩备受欢迎,相关文创产品“一墩难求”。为助力奥运,烟台非遗手艺人们各显其能、各展所长,制作了各式各样的冰墩墩。

  烟台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梁巧艳创作冬奥主题作品《一起向未来》,让冰墩墩和雪容融在纸上同框。“作品中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化身运动健儿从高空跃滑,向我们展示了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数字‘2022’造型为冰滑梯,串联起人类永不放弃、追逐梦想的美好愿景和期盼。”梁巧艳表示,该作品据2022年北京冬奥会元素改编,采用胶东窗花独特的艺术语言和象征性表现手法予以呈现。

  花饽饽版冰墩墩

  栖霞胶东花饽饽习俗传承人贾雨萍让冰墩墩既能看也能吃。“冰墩墩的制作流程和其他花饽饽一样,需要先发面揉面。然后揉搓出冰墩墩椭圆形的身体和其他部位。”贾雨萍表示,冰墩墩黑色的身体部分是用竹炭粉调色,冰丝带部分是将蓝、黄、黑、绿、红五种颜色的面条混合,以保证其生动传神。

  冰墩墩草编工艺画

   莱州草编代表性传承人周学玉创作了包括冰墩墩在内的一系列冬奥题材工艺画。“草编工艺画需要先将挑好的小麦秸秆染成需要的颜色,再通过‘掐辫子’工序制作成草辫子,之后就可以在画好的图纸上进行粘贴作画。”周学玉解释道,冬奥主题系列创作是将传统技艺和潮流事物相结合,每一幅工艺画都表达了自己对冬奥健儿的祝福。

 冰墩墩葫芦

  “我们动手制作冰墩墩,也是在用自己的方式支持奥运会。”蓬莱八仙葫芦传承人宋玉良表示。他运用自己擅长的烙画技术,在葫芦上烙出惟妙惟肖的冰墩墩,将冬奥会吉祥物和寓意吉祥、富贵的葫芦相结合,表达自己对冬奥会的祝福与支持。

  据悉,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形象来源于国宝大熊猫。其将熊猫形象与冰晶外壳相结合,整体形象酷似航天员,看起来憨态可掬,惹人喜爱。记者了解到,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将至少持续销售到今年6月底,目前冰墩墩生产工厂已有序复工,会有源源不断的冰墩墩供应到市场。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